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
“白洋淀上游水污染防治”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12-25 15:13:49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为了让媒体和公众更好地了解白洋淀上游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荣幸的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海军先生,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张同爱先生,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贾浩然先生,由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韩海军先生介绍白洋淀上游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概述

  保定市位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的中上游。河流主要为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永定河流经辖区东北部。大清河上游分为南北两支,长10公里以上的山区河道有99条,河流成扇形分布于全市,除山区外,平原河流多为季节性河流。北支水系上游为拒马河,自张坊出山口以下分为南、北拒马河。北拒马河在涿州市境内有胡良河、大石河(琉璃河)、小清河汇入后称白沟河;南拒马河在定兴北河店有北易水、中易水汇入,白沟河、南拒马河在白沟新城汇流,以下称大清河。北支经新盖房枢纽可由白沟引河入白洋淀。南支水系有潴龙河、唐河、孝义河、府河、漕河、萍河、瀑河等,均汇入白洋淀。全市现有各类水库94座,其中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84座,总库容32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0678平方公里。

  总体来讲,我市上游山区河段常年有水,水质较好;下游平原河段几乎没有天然径流,主要是沿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水质较差。近些年来,只有府河、孝义河常年有水入淀,白沟引河、瀑河补水时段有水入淀,其他河流水库下游基本处于断流状态。

  二、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一)地表水

  我市共有国省考断面11个,2018年-2020年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2018年,11个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目标:优于Ⅲ类比例54.5%,劣Ⅴ类比例36.4%。实际水质情况为:优于Ⅲ类比例54.5%,劣Ⅴ类比例9.1%,完成全年水质目标。2019年11个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目标:优于Ⅲ类比例45.5%,劣Ⅴ类比例45.5%。实际水质情况为:优于Ⅲ类比例63.6%,劣Ⅴ类为0,完成全年水质目标。2020年11个国省考断面全年水质目标:优于Ⅲ类比例45.5%,劣Ⅴ类比例0。1-11月份实际水质情况为:优于Ⅲ类比例81.8%,劣Ⅴ类为0。

  (二)饮用水水源

  我市共有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其中市级水源地3个,分别是一亩泉地下水水源地、西大洋水库地表水水源地、王快水库地表水水源地;县级市水源地4个,分别是涿州城区地下水水源地、涿州泗各庄地下水水源地、安国市地下水水源地、高碑店地下水水源地。2018-2020年,我市地下水水源地均达到地下水Ⅲ类;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水源地水质均达到了地表水Ⅱ类。全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地水质要求,达到了省考核目标。

  三、重点工作均按时完成

  (一)白洋淀上游重点治理项目

  按照省白洋淀治理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我市完成了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污水处理厂提标、城镇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企业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整治、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及畜禽污染防治等方面的64个白洋淀上游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52亿元。2020年正在实施总投资58亿元的59个白洋淀上游重点治理项目,目前已有51个项目完工,7个开工在建,前期1个(仙人桥湿地项目)。

  (二)城镇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新建一批乡镇、园区污水厂,扩建一批老的县城污水厂,完成剩余污水厂提标改造,到今年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75万吨/日,比2015年增加46%。2019年按照河北省《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再次启动提标,29座于当年完成,比标准完成时限提前一年,出水水质提高了2个类别,剩余今年全部完成提标。全面推进城镇雨污分流,严格控制上游城镇面源污染,2019年保定市主城区、蠡县、满城等沿河重点城区主干道路初步完成雨污分流;2020年保定市徐水区、清苑区、高阳县、高碑店市、定兴县、涿州市、安国市、望都县、顺平县、易县、博野县、唐县、涞水县、曲阳县等14个县(市、区)城区计划开展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总计213公里。推进各县(市)在确保完成今年雨污分流任务的基础上,把明年、后年的任务全部归到今年,确保今年全部启动,2021年汛期前,除阜平、涞源两个全山区县,其他各县(市、区)主城区工程全面完成。为防治城市面源污染,结合海绵城市建设,保定市排水总公司已编制完成保定市排水与污水专项规划,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印发了《保定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截止2019年底,一亩泉河、护城河、清水河、府河、黄花沟、瀑河、金线河、侯河、环堤河9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部完成,达到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任务要求。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三)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

  投入4.81亿元购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清扫清运服务,环雄安管控区和主要入淀河流两侧村庄全部纳入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农村改厕工作,以主城区城中村、入淀河流傍河村为重点,加紧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截止2020年11月底累计完成79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108%)、4245个村庄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完成率100%)。通过以上措施,主要入淀河流两侧基本实现了消灭“傍水”农村污水、垃圾直排入河乱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清苑、满城、曲阳等7个县(市、区)完成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配建率100%。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印发了文件明确要求“入淀河流干流河道管理范围外延15米内严禁使用化肥、农药”,并印制相应宣传标识牌600余块、明白纸30000余张,宣传引导工作落实。

媒体席。

  谢谢韩海军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网易新闻记者。

  问题一:请问在工业污水治理方面,我们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张同爱:在工业污水治理方面:

  一是推广先进清洁生产技术。造纸、印染、制革、氮肥等重点涉水行业123家企业进行了清洁化改造,从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二是推进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21个省级以上涉水工业园区,全部建成了独立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涉及的23座污水处理厂中,都已经安装了在线监测设施、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出水全部达到了地表水Ⅳ类。

  三是加强重点涉水企业监管。我市重点涉水企业全部纳入重点排污单位管理,具备条件的全部安装废水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对排污单位的实时管控,截至目前已有545家(含污水处理厂)完成在线监测安装联网。

  四是开展“碧水2020”环境执法专项行动。针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等水环境重点部位,对水洗、肠衣加工、印染、石雕、羽绒加工集中的县区开展“解剖式”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839人次,检查企业(点位)2643家,发现问题数242个,其中,立行立改205个、移交当地政府28个、立案处罚9个、移交公安机关1个,有力地打击震慑了水环境违法行为。

莲池周刊记者。

  问题二:白洋淀的保护成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重之重,请问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  贾浩然: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我市开展了以河道垃圾、非法排污、涉河违障违建、非法采砂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河湖清理行动。4年来累计清除各类垃圾1025万方,拆除违障违建1232处,封堵各类非法排污口1785个,取缔非法采砂场105处,设立和更新各类警示牌、标志牌11095个。

  其中,2020年5月集中开展“清河补水”专项行动以来,通过疏浚河道、平整河槽、规整堤岸恢复河道形态,改善河道过流条件。截至目前共动用机械设备9392台次,人员54700余人次;累计清理垃圾1635处,17.9万方;清理废土弃渣334处,19.1万方;整治河道193公里,动土330万方;清除树障10708亩;启动流域治理项目33处,安装警示标示牌1117处。同时,今年以来继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截至11月底,全市自查发现和上级交办河湖“清四乱”问题3172处,已整改完成3162处,完成率99.7%。其中,“乱占”597处,完成597处,完成率100%;“乱堆”2355处,完成2347处,完成率99.66%;“乱建”198处,完成196处,完成率99%;“乱采”22处,完成22处,完成率100%。剩余10处未完成整改,分别为“乱堆”8处,“乱建”2处,都在加紧整改中。

  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落实各级河湖长“认河、巡河、治河、护河”职责,将入河排污口管理纳入河长制的有效管理体制。开展了白洋淀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入河排水口1005个,溯源点位1761个,最终保留入河排污口73个,现已全部完成登记审批手续,正在推进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和标志牌设立,目前这些入河排污口水质已经全部达到了地表水Ⅳ类。

一点资讯记者。

  问题三:目前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还要重点做些什么?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  贾浩然:目前我市水污染治理方面,主要问题是城市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和排涝能力存在短板,降雨期间雨污混流入河,导致河道水质短时间内变差。虽然我市采取了截污导排、应急处理等措施,但治标不治本。特别是面对今年降雨偏多的气象形势,形成截不住、导不完、治不及的不利局面,造成今年汛期府河水质波动较大。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五个结合。把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结合,与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相结合,与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品质生活之城相结合。二是开展五项回头看。对入淀河流两侧散乱污企业整治进行回头看;对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稳定运行进行回头看;对河湖“清四乱”,包括矿山治理、山体修复、滥采河砂等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所有涉白洋淀治理工程进行回头看;对入淀河流两侧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进行回头看,确保所有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打好五场攻坚硬仗。全流域污染治理攻坚硬仗,雨污分流工程攻坚硬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硬仗,生态修复攻坚硬仗,防洪体系建设攻坚硬仗。随着这些工作的推进实施,保定市乃至白洋淀流域的生态环境将持续改善。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生态环境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