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
“开发区安全生产”
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7-20 11:4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2020年7月15日,廊坊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月”取得的成效,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主要做法。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上,主要介绍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月”取得的成效,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主要做法。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有: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超同志;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二级主办杨春伟同志。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中、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下面,请杨超局长就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月”成果,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主要做法进行发布。

  发布人:廊坊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超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廊坊开发区按照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大力弘扬“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安全为宗旨,在全区扎实推进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广泛营造浓郁的安全文化氛围,全力提升社会各界安全意识。

  一是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同志发表了署名文章,号召全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围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活动主题,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四级联动,现场播放安全警示教育视频、讲解消防器材如何使用、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免费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同时在清都颐园小区开展了电梯受困救援演练。三是开展了安全生产“五进”活动。组织市场监管、文教卫生、社会发展、公安消防、街道社区深入校园、社区、农村、企业、人员密集场现场宣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宣扬安全文化。四是传播安全生产标语口号。管委会临街大屏幕24小时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标语口号,村街主干道、人民密集场所、广场等醒目位置悬挂了安全生产月条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五是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周活动。组织了62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应急救援培训,指导53家企业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升了部分企业的应急救能力和水平。      

  通过不断的积累总结,与其他地区相互借鉴学习,开发区在安全生产中的主要做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质化。从开发区的体制来讲,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书记、主任一人兼任,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无论是副书记还是副主任全部分管具体政务,同时也对所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责,全部兼任安委会副主任。安委会成员单位也都是党政“一把手一肩挑”。为了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开发区的《一岗双责制度》对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党政领导干部每月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规定,包括检查次数、赴企业调研指导次数等。同时要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每月必须以《月度专报》的形式向工委、管委专题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工委、管委把安全生产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中,奖优罚劣,与工资收入挂钩。二是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根据企业的行业类别、危险程度、管理状况,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对危险系数高、安全风险较大的企业适当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并聘请专家进行滚动排查。对安全生产投入不到位、管理相对落后的企业,适当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倒逼企业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主持人:感谢杨超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我是河北日报记者,危险化学品领域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领域,请问你们是如何监管的?

  杨春伟: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25家,其中,危化生产企业7家(2家气体生产企业,5家油漆涂料生产企业);危化经营企业18家(2家加油站,16家无储存、无运输的贸易公司)。为全面消除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严防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按照我局年初制定的执法计划,一般企业每年检查一次,危化企业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遇国家重要活动、节日或其他突发情况,随时组织开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二是实行全天候安全监管。我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约定第三方每周至少到危化企业检查指导4天,每次至少安排2名危化专家,对我区20家重点企业进行服务指导,发现问题隐患督促指导企业整改。三是开展专项整改行动。按照国家、省市安排部署,结合季节特点及我区实际,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领域集中整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行动等多项整治行动。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

  问: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今年开发区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春伟:一直以来,开发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安全红线,不断强化风险管控措施。2020年,我区以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复工复产大检查等一系列执法检查活动,重点治理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交通运输、燃气安全、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事故隐患。通过一轮压一轮的整治活动,督导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区安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50家(次),对19家非法违法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安理念,对事故隐患坚持“零容忍”,做到排查到位、整治到位、执法查处到位,严厉惩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大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

  问:我是廊坊日报的记者,请问开发区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是如何推动的?

  杨春伟: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是我们有效控制安全风险和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发生的最直接最高效的途径。2018年河北省颁发了《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为了落实2号令,我们连续多次下发文件、召开动员会议、开展专项培训,组织经验交流,赴厂督导,持续发力推动工作的开展,现开发区12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其中有4家是在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有116家是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其他各行业也在积极推进。具体做法如下:一是营造氛围,通过广泛密集的动员培训掀起企业做好双控机制建设的热潮。召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启动会,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讲解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工作对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生产安全的重要性,促动企业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并开展4专期家讲座,详细解析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开展方法、工作措施等内容。二是结合实际,细化双控机制建设的工作措施。指导企业全员参与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体系建设工作,制定风险因素分布图,制做岗位风险因素辨识卡,建立科学高效的隐患排查体系,提升企业的事故防范能力。三是抓试点建设,形成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工作局面。总结成熟的试点企业创建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增加试点企业数量,达到梯次推进,逐步扩大创建成果的局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新闻发布会的有关资料已经放在廊坊市新闻发布的指定邮箱,请大家自行下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市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