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索远程受理审批 河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23 07:08:12
分享:

  河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政务服务工作

  积极探索人脸识别等技术远程受理审批

  日前,河北省政务服务办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要求科学精准抓好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通知提出,坚持科学防控,抓实常态举措。落实所有出入大厅人员询问登记、扫码亮码、体温检测、物品消毒、“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群众在大厅办事期间“办事留痕、轨迹可溯”。坚持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全面做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大厅办事人员的排查、检测、管控、规范报告、处置等,第一时间消除风险。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对机关和大厅所有工作人员的日常排查检测。

  疫情期间实行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确保通信畅通、反应迅速、应对有力。做好应急处置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值班领导、应急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坚决防止迟报、漏报、误报、瞒报。

  通知明确,坚持统筹兼顾,抓好主责主业。积极探索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邮寄+登记等技术,实现远程受理审批。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依托电子化交易系统,强化平台网办能力,坚持实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开标”,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审、快速服务”的原则,对与疫情防控相关需实行紧急审批的事项(如防控物资、医疗设备、医疗机构申办等),进一步压减材料、缩短时限、精简环节,做到特事特办,即来即办,一次办好。

  充分发挥各市“信易贷”平台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加大信用贷款发放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通讯员黄天棋)

关键词:河北,疫情防控,政务服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