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同比增长12.32%!河北市场主体总量达692.90万户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28 07:46:01
分享:

  截至去年12月底

  河北市场主体总量达692.90万户

  ■比2019年底净增76.01万户,同比增长12.32%

  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河北省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92.90万户,比2019年底净增76.01万户,同比增长12.32%。

  去年,河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推进宽进严管、协同共治,加快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去年7月1日起,在全省对24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分类改革,河北省成为全国第5个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域覆盖的省份。创新推行“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审批模式,实现了全省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一日办结率达99%。

  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河北省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机构,组织审查、清理文件3万余件,废止239件。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纠正有关部门行政垄断行为3件,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290件。加强价格监管,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检查,检查单位2518家,查办案件34件,罚没959万元。目前,河北省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全部清零。

  大胆探索包容审慎监管。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出台《关于服务“三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设立1至2年的包容期限。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明确对573项行政处罚事项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形。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部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并上升为省地方标准。推进联合双随机抽查常态化、全覆盖,全省共开展内部联合抽查9517次、部门联合抽查614次,抽查市场主体21.8万户。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支持企业发展要求,抽查次数和检查对象同比减少11.5%和28.7%。深入推进市场信用管理工程,全省企业年报率92.5%,17.85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01万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河北,市场,主体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