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节日保生产 在岗过新年

来源: 长城网  
2021-02-14 13:20:22
分享:

  通讯员 张国辉 李琪 高云 韩俊华 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越是节假日,越要关注好油井的工作状态。张国辉 李琪 高云 韩俊华 摄

  张灯结彩迎新春,欢天喜地过大年。牛年春节期间,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年味浓、春意暖,也洋溢着夺油上产的热烈氛围。

  从该厂的自来屯到段六拨,从沈家铺到舍女寺,从生活基地到偏远小站……全厂干部员工依然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斗在百里油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祖国献石油”的炽热情怀。

  在坚守岗位的同时,采油三厂职工们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张国辉 李琪 高云 韩俊华 摄

  暖心饺子

  不论在厂还是在家,春节当然要吃饺子。

  大年三十一大早,在该厂作业二区管理一站的值班室内就听到资料员周华扯着大嗓门喊:“今儿吃饺子啦,大家有时间都去帮忙!”话音刚落,值班室内顿时一阵雀跃:“太好了,今天又要有口福了。” 注水站李素华忙完手头工作便来到会议室,当她走进来便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开始行动了。只见核算员郭晖麻利地洗手、带套袖,很快加入了包饺子的行列。输注站上值班女同志包饺子的手艺非常娴熟,一个个圆鼓鼓的“大元宝”从手里接二连三的“跳”出来,一会儿就“挤”满了一个大铁盘。

  正当大家包的兴起的时候,刚忙完监控的刘长丽说道:“我的饺子总是站不稳,一放就倒下去。”技师杨朝珍笑着说:“没关系的,我的技术也是从生到熟的。”

  站在一旁的党支部书记也接口说道:“是啊,我们这些人的手艺都是在单位上日积月累练出来的呢。”虽然大家嘴上说着话,但手上的活儿却一刻也没有放松。

  看着那一大盆饺子馅,站长崔炳辉说:“大家可要加快速度啊,一会儿在外面干活的‘大部队’就要回来了,可不能让他们饿着肚子等咱们。”“嚯,要求还不少。”副站长商爱君听了打趣的说道。“站长给发个红包,我们的动作肯定比现在快得多。”大家都笑了起来,虽然这样说,但是听完站长的话,他们都不由自主的加快了速度。看着一盘盘饺子包出来,非常有成就感。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两大盆饺馅终于全部包完了。当员工和大班们走进会议室的时候,热腾腾的饺子已经端上了桌。虽然外面天气寒冷,但是管理站里却暖意融融。

  夜间检查设备。张国辉 李琪 高云 韩俊华 摄

  井场堵漏

  “闫龙,这两天小13-25-1回油小系统管线还出现渗漏吗?”2月11日上午早会后,作业六区管理五站生产副站长柴建涛打电话问道。

  “没有再渗漏,多亏了你们未雨绸缪。”小八站承包工闫龙回答说。

  “近期由于温度下降,小八站小13-25-1复合管的回油小系统出现过渗漏,很多接头也出现渗漏现象,这个问题作业区今天安排罐车拉油,整改渗漏,咱们要结合此次工作把这条系统线上的问题一并解决了。”2月10日早晨,作业六区管理五站会议室传出站长雷晓红的声音。

  上午9:10左右,管理站的“阳光行动小组”顶着寒风向小八站出发。未到小11-25-1井场,就远远的看到两个红衣“战士”在寒风中,一锹一锹的挖着泥土。

  “你们够积极的,我们还是来晚了。”技师王玉栋说。“虽然中午维修队才能来整改,但也要做好提前准备工作,你们来了,我们好去查井取样。”邵明辉边干活边说道。

  “阳光行动小组”的成员很快的接手了挖坑工作,大家分成三个小组,你一锹,我一锹,在寒风中,这帮石油“战士“的脑门上很快就有了些许汗珠。

  中午13:00左右,维修队的电焊车徐徐地向井场驶来,很快井场上呈现出一片热闹的景象,焊花飞舞,“战士”们的拆卸闸门、更换管线,大家都在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随着天色的变化,将近17:00时,焊枪的最后一道弧线完美收官。“倒好流程,注意观察新换接的管线焊口和加强处有无漏失。”站长雷晓红在电话中嘱咐道。

  17:30,“小13-25-1井生产数据正常,回油温度正常,小11-25-1生产数据正常,回油温度正常……”随着管理站微信群里汇报的信息,红衣“战士”才安心的踏上回家的征程。

  检查油井工作状态。张国辉 李琪 高云 韩俊华 摄

  岗位过年

  “辞旧迎新分外忙,擦窗扫地净灶膛。”2月10日是大年三十,作业五区管理三站里大家一起打扫卫生、张贴春联,一派繁忙气象。

  “过几天温度升高冰就要融化了,前两天生活送水车送水,水流了一地,大家晚上注意冰溜子。把剩下的设备仔细过一遍,各办公室、院子卫生也清理一下,咱们的油井也得干干净净、健健康康地过个大年啊。”管理三站站长高建在班前早会上发出号令。

  “虽然温度略有回升,可近期风大温差较大,夜间最低温度零下7、8度,我们对油水井护理决不能掉以轻心,今天我们兵分三路,女工主要负责清理值班室死角、拾捡站周围垃圾、擦拭玻璃,男员工一路检查设备,一路排查油水井管线隐患。”

  “你这是要酒后上岗吗?”看到韩伟从包里掏出半小瓶啤酒,强姐惊奇地问道。

  “不是,啤酒擦花叶子那可不是一般的好,过年了也给咱们屋的花营养一下。”技术员韩伟边说边用抹布沾上啤酒在每片叶子认真擦拭起来,翠绿的叶片让整个办公室生动明亮起来。

  此时,室外“沙沙”声、“咣咣”声不绝于耳,管理站党支部书记刘艳民和技术员韩伟一个挥舞着铁锹,一个手持笤帚,你铲我扫相互配合,不仅对院内彻底清扫,还把院内的冻冰也全部铲除,再一点点将冰层铲起来集中堆放,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道路上洁净平整。

  在官25-37井井场上,薛兴勇虽然裹得严严实实,可还是抵御不了寒冷的北风。他在清理井口采油树上的点点污泥,20分钟以后,井口收拾干净了,薛兴勇的身体也冻透了。10:00许,薛兴勇、覃文刚已经检查到第四口油井了,两人按照操作规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们说,每口井都得过一遍,只有抽油机稳定运行了,这年才能过得踏实。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采油三厂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