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固安县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9 15:55:08
分享: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4月15日,固安县委国安办、保密机要局、网信办、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法院、妇联等多部门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4月15日上午,固安县委国安办联合保密机要局在市民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发放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国家安全法》、普及国家安全基本知识、保密法相关规定,引导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力量。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据统计,直接受众约2000余人,活动期间悬挂宣传条幅6条,设置宣传海报展板10块,发放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国家安全法重要论述彩页、国家安全法法规及常识、保密法、公民保密防谍须知等各类宣传单、读本10000余份(本),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从而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固安县委网信办联合县公安局在市民服务中心法治文化广场开展以“树立网络安全观 全民共筑安全线”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网络 安全法、预防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网络安全知识,同时针对最近频发的电信诈骗手段进行温馨提醒,号召大家积极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活动中,共发放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00余份。县委网信办将继续以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营造全民维护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

  固安县司法局在县法治文化广场开启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县司法局机关干部和司法所长20多人来到县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5000余册页,当场向群众宣讲近百人次。由于法治文化广场紧邻县行政审批中心,人员流动大,因此宣传效果颇佳。有的群众还为活动绘制了国家安全教育的水彩画。与此同时,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和通过手机平台扫码学习等宣传途径亦在进行中。

  固安县妇联在中央公园和太阳公园二期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县妇联全体机关干部,巾帼志愿者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县妇联工作人员和巾帼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国家安全法》《宪法》《反家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广泛普及“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组织应尽的义务”“切实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等基本法律精神,并现场解答了群众有关国家安全、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法律问题。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全社会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活动还邀请了固安同心同德艺术团为大家演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激发全民的爱国之情,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固安县委政法委按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实际,组织单位广大志愿者深入共建小区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宏泰家园小区的小广场和晨练场所悬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横幅、设立宣传点,向来往的居民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科普》、《国家安全:你应当知道的这些反恐知识》等宣传资料和纪念品,为大家认真讲解一些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问题,让群众全面了解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并号召和引导居民们从自身做起,自觉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警惕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增强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此次活动,得到了物业和小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与、气氛热烈。志愿者们在共建小区悬挂条幅标语1条,设置支架式宣传展牌6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份(本),纪念品200余份,覆盖影响居民800余人次,切实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居民自觉抵制破坏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提升了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使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固安县在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地理位置特殊,是首都零距离县之一, 106国道连接京固纵贯全境,素有北京“南大门”之称,因此强化人民防线建设,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意义重大,积极做好首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固安县全县上下将进一步坚持政治站位,把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分工协作、恪尽职守,巩固好、发展好、维护好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拱卫首都安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关键词:国家安全教育,固安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