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㉙】秦皇岛郑庄村:植绿修路兴产业 景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6 11:41: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5月8日,沿着平坦的柏油路驱车驶进郑庄村,道路两旁树木葱郁,村居干净整洁,村内文化长廊和彩绘文化墙令人耳目一新。这是我们全区第一条村级柏油马路,共1000多延长米,直接将村里的路连通到秦山快速路上。”山海关区石河镇党建办主任、郑庄村包村干部李媛媛指着马路自豪地说,“2020年,村党支部通过多方筹资和’一事一议’的工作方法修了这条路,更加方便了村民出行。”

  李媛媛介绍,从环境整治到产业发展,再到乡村文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郑庄村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让乡亲们快步奔向小康生活。

  如今的郑庄村,景美、业兴、民富,一派生机勃勃的山水田园新景象。

  现场一:人居环境整治,村镇美丽 心里亮堂

  一进村,六七位村民正坐在村口的长亭里,热热闹闹看着报纸聊着天。

  这亭子名叫“初心长亭”,是郑庄村广泛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们常在这里纳凉、聊天,没事还能交流赚钱的门道,谁家有先进经验向大家伙儿传授传授。”村民毛春霞脸上满是笑意。

郑庄村的道路两侧绿意盎然。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拆除破屋、抢修道路、清除垃圾、改水改厕、清理杂物、修剪花木……近年来,郑庄村积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已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全村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逐步消除村域内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依法拆除侵街占道、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同步整治农村违法用地、违法经营等行为;全面清理积存的生活垃圾、农业秸秆、白色污染和枯枝杂草等;村民还积极响应号召,在全镇率先完成100%太阳能光热+清洁取暖改造工程。

  目前,郑庄村全面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管道灌溉、自来水入户,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意识大幅提升。

  现场二:发展特色种植,培育品牌 村民增收

  村里的白黄瓜种植户王连国是个“老把式”,种植白黄瓜20多年了,经验十分丰富。

  “尝尝,咱这黄瓜纯绿色、无公害,咬一口脆又甜。”王连国在自家大棚顺手摘下一根黄瓜,“都是老顾客,不愁卖,这一茬收入就有两万元。”王连国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一直以来,白黄瓜是村里的传统种植作物,由于口感好、口味正,在当地小有名气,“郑庄村白黄瓜”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白黄瓜是郑庄村的传统种植作物。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但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占明并不满足于此。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王占明提出“突出抓特色、抓品牌,壮大支柱、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考察引进了“软枣猕猴桃”种植项目,并发展观光采摘项目蔬菜大棚和大樱桃100亩。

  同时,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把农民组织起来,灵活运用政策信息、农村资源和农业优势,真正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1.8万元提高到2020年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3.4万元增长到2020年8.5万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白黄瓜、软枣猕猴桃、养牛等多元化产业体系逐步形成,郑庄村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现场三:乡风文明培铸,庭院美丽 面貌提升

  走进村民李秀芬家中,各类植物“装点”着院,院落、房间都整洁有序。

  “现在家家门口都有垃圾桶,没有人家再乱堆乱放、乱丢垃圾了。路灯亮了、厕所修了,村内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走出家门看着就舒心,只有把自己家里收拾得漂漂亮亮,才能映衬出村里的美景。”李秀芬脸上堆满了笑意。

村民家中满院绿植。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郑庄村发动党员引领群众,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推进乡村文明,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真正实现了推门见绿绿如荫、满院花香香四溢。村里还积极引导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宣传文明乡风。

  “大家伙儿都特别积极,经常开展义务劳动,现在村里环境卫生特别好,村里那口有200年历史的古井,也修缮一新,好多人来我们村里都把那儿当作‘打卡’景点哩。”村民毛春霞开心地说。

  景美、业兴、民富,简单几个字,既是郑庄村山水田园画卷的写照,也是他们小康路上的前进动力和目标。

关键词:同心奔小康,秦皇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