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社科研究“登峰计划”动态:《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项目在我校启动

来源: 河北大学官网  
2021-04-26 22:04:00
分享:

  4月22日下午,《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郭健出席仪式并致辞。衡水市一级巡视员、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福华,相关负责同志和项目开题专家组成员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李金善主持。

  郭健指出,《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项目的启动,是献礼百年校庆的大喜事、大好事,对推动校地合作,推动燕赵文化、衡水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工作有重要意义。《文化衡水》丛书的编纂,将立足传承弘扬衡水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史实准确、内容详实、以史鉴今,力求真实反映衡水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全面展示衡水文化的深厚底蕴、丰富内涵、鲜明特色和时代印记,让更多的青年人从历史文化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希望该项目早日结出累累硕果,为燕赵文化、衡水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福华代表衡水市委、市政府向编纂工程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的组织实施,是衡水市委、市政府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推动“文化衡水”建设的重大举措。河北大学是河北最高综合性学府,具有强大的文史研究专业力量和编纂文化书籍的丰富经验,课题组工作进展明显,出版了典籍文献部分第一批研究成果《孔颖达文献辑刊》,展现了高效率、高水平。今天,《衡水通史》子课题正式开题,标志着《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进入新阶段。希望课题组将丛书项目打造成高校与地方文化合作的典范标杆。

  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吕雪松出席仪式。她表示,《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的组织实施,是河北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幸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批示,解读现象、总结经验、提炼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化。她还介绍了省哲社办的工作设想,对《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项目的开展表达了支持。

  项目启动仪式后,召开了《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项目开题报告会,与会专家对项目的进一步实施给予积极指导,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社会科学处、《文化衡水》丛书编纂工程项目组供稿)

关键词:河北大学,学术动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