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5)丨“协和”泰斗 “湘雅”轩辕——张孝骞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3 17:34:13
分享:

  人物介绍:

  张孝骞,号慎斋,湖南长沙市人,生于1897年12月28日,是我国西医学的先驱、著名临床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人物故事: 

  在北京协和医院有一个被截短的听诊器。

  由于听诊器的管子比通常的听诊器短半截,张孝骞总是得弯着腰听,几乎要趴在病人身上。张孝骞说:“我耳朵不好了,短点才能听得清楚些。”原来,那是耄耋之年的张孝骞为了听诊的准确性而自制的。

  早年他曾两次游学美国,不仅亲身体验了西方优越的科研条件,还做出了引起全美医学界关注的成果,却都婉拒了“留下来”的邀请。他有一句名言:“生命的泉,即使拌和着血和泪,也要在自己的国土上流淌。”

  人物语录:

  生命的泉,即使拌和着血和泪,也要在自己的国土上流淌。

  从一个爱国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这一生,张孝骞将祖国至上、人民至上放在第一位,在与中国共产党一同成长、一路追随中,他终于找到了自己信仰的安放。(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张孝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