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7)丨将毕生奉献在陕北大地上的共产主义战士——刘志丹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5 10:59:00
分享:

  人物介绍:

  刘志丹,1903年出生于陕西保安县(今志丹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1928年夏,与谢子长、唐澎等发动渭(南)华(县)起义。1929年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1930年8月任中共陕北行动委员会军事指挥部副总指挥、总指挥。“九·一八”事变后,任西北反帝抗日同盟军副总指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支队总指挥。1932年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并任军长,领导开辟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5年9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副军团长兼总指挥。

  人物故事: 

  陕甘边与陕北两地区的红军会师,是西北地区红军发展的里程碑。1935年2月,西北工委、西北军委建立,刘志丹先后出任西北工委委员、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前敌总指挥,统一指挥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在领导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率领红军先后解放了安定、延长、延川、安塞、靖边、保安六座县城,使红色根据地扩大到东临黄河,南到淳化、耀县,西接庆阳,北抵长城的广大区域,使陕甘、陕北两块根据地完全连成一片。主力红军发展到5000多人,游击队扩大到4000余人。

  从此,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在刘志丹等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逐步成长壮大为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力量。刘志丹亦被朱德称赞为“忠实英勇的红军领导”。

  人物语录:

  入党,就要为共产主义的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

  为了数学研究,他始终在超负荷工作。视网膜发炎、玻璃球混浊,他捂住病痛的左眼继续工作,直到最后积劳成疾。张广厚因劳累过度,于1987年1月26日因乙型肝炎引发肝硬化去世。一生中以惊人的毅力,为中国的科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刘志丹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