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多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9-24 07:21:34
分享:

  庆丰收、感党恩,农业强、国兴旺。9月23日,河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举行。

  本次活动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主会场和丰收展览线路两部分,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了建党百年来广大农民从翻身解放到脱贫奔小康的光辉历程、全省农业农村巨大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成就和对乡村振兴的展望,营造了全省农民共庆丰收的喜庆氛围。

  农民代表、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讲述了前南峪村这些年听党话、感党恩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主会场还与同步举办“红色传承庆丰收”系列活动的平山县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莲花山广场和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5地进行视频连线,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在主会场,浆水苹果、富岗苹果、酸枣、鲜桃、马场梨……来自邢台市部分县(市、区)的特色农产品展位在抗大陈列馆广场上有序排开,果农们纷纷推荐自己的农特产品,吸引不少人驻足品尝,现场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丰收展览线路上,设立了建党百年主题展区、新农村风貌展示区、农民庆祝演艺区、民俗文化互动区、服务“三农”活动区、农业品牌展示区等,激励全省广大农民感党恩、跟党走的积极性和热情,全面展示河北省品牌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总书记嘱托记心头,扎实苦干猛加油。种好地、创好业,优良传统不能丢。颗颗民心永向党,年年高歌庆丰收。好日子、感党恩,复兴路上跟党走……”在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百姓们用一首简洁明快的快板书,唱出了牢记总书记来村考察调研时的嘱托,道出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振兴路上加油干的坚定信心。

  锣鼓喧天、竹板脆响,瓜果梨桃、乡野飘香。9月23日,作为河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承德分会场举办地,大贵口村莲花山谷内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该市40余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携带各色有机、绿色农产品,集中展示新时代承德“三农”工作发展成果。

  9月23日,河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红色传承庆丰收”乐亭分会场活动在李大钊纪念馆青春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锣鼓喧天,表演者和群众载歌载舞,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大钊故里的每个角落。活动现场设置了乐亭县农产品成果展,展出的大米、水产、果蔬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刘美烧鸡、罗锅香油、缸炉烧饼等加工类地方特产也引得现场群众围观赞叹。

  9月23日上午,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碑广场上,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北冶抬皇杠、平山吹歌等非遗表演精彩亮相,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表达丰收的喜悦。

  平山县是山区农业大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平山紧紧依托山区资源禀赋和红色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林果、设施蔬菜、生态休闲农业等产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河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红色传承庆丰收”系列活动的分会场,9月22日,涉县丰收节活动在大地景观稻田画现场举行。象征五谷丰登的粮囤、用瓜果蔬菜搭成的丰收塔、辣椒玉米组成的奇趣造型,吸引着众人目光,欢快、喜庆的舞狮、民俗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与会农民欢聚一堂,尽情抒发着丰收的喜悦。

  涉县是革命老区,抗战期间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进驻该县,在这里生活战斗达6年之久。近年来,涉县发扬一二九师精神,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重点发展中药材和蛋鸡两个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了中药材、冷水鱼、干果、蛋种鸡、果酒五大特色产业。同时,坚持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批有农业特色的旅游精品村、精品路线。(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邢云、陈宝云、王育民、任学光、梁韶辉)

关键词: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庆祝活动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