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冬奥会 我们来了!

来源: 沧州日报  
2021-12-15 16:27:12
分享:

  我市帮扶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服务保障团队132名队员,明日将奔赴张家口,提供为期3个月的服务保障。

  明天,21岁的黄冬洁就要回到无比熟悉的家乡——张家口了。只不过,这一次和以往回家不同。一个月前,她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大二学生的身份,入选了沧州市冬奥帮扶服务保障团队,将代表沧州市前往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开展为期3个月的帮扶任务。和黄冬洁一同出发的,还有来自全市的131名伙伴。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筹办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经过层层选拔,我市甄选出132名人员组成冬奥帮扶服务保障团队。团队成员由渤海新区、黄骅市、河间市、吴桥县、运河区选派,主要为学生以及酒店工作人员。其中,学生来自沧州师范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交通学院、中捷职业技术学校、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等学校相关专业,他们将为张家口赛区签约酒店提供前台、餐厅、客房等服务。

  踊跃报名 助力冬奥

  看着满当当的行李箱,沧州师范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尹晓贺,心里满是期待,从报名到培训,冬奥之旅即将开始。

  尹晓贺依然记得,班里举行自愿报名冬奥帮扶活动时,全班同学踊跃沸腾的情景,“ 班里40人,无一例外,都在第一时间举手报名。”尹晓贺说。

  冬奥知识培训、礼仪服务知识培训、前台知识培训、餐饮培训、客房培训……进入11月,尹晓贺和同学们开启了冬奥培训模式。客房服务,从铺床单开始练起。老师演示一遍标准的技巧方法,他们就互相练习、指正,直到达标……

  早在今年7月,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组织一支30多人的团队,前往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开展帮扶任务。

  曾多次在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上,出色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的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管理系旅游专业,被委以重任。“9月一开学,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对课程进行了调整,加强了酒店技能服务、酒店英语等课程的学习。”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冬奥会帮扶团队领队吕桂兰教授介绍说。

  11月26日,沧州市冬奥帮扶工作宣讲会在职业技术学院办公楼主二会议厅举行,当同学们得知有机会参加冬奥会帮扶工作时,都兴奋极了,踊跃报名。最终,经过考核、审查确定33名学生,以整班建制参与此次帮扶工作。

  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学生柴江宇,今年20岁,邯郸人。为了参加这次帮扶活动,今年,他将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不过,和不能与家人一起过年相比,他更在意自己的英语水平。为此,他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学习英语,晚上睡觉前都要着耳机复习当天内容,以至于好几次梦到考英语四、六级。在梦里,柴江宇每次都能通过考试,这让他高兴不已,他相信所有美梦都能成真。

  还有沧州交通学院、中捷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的学生,酒店行业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132人,他们性格不同,来自不同地方,但现在,他们有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

  统一安排 专业培训

  全市冬奥帮扶服务保障团队的培训工作,由市文旅局统一安排老师,进行了近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姬伟和崔程程,是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派出的两位专业老师。

  秋冬季节,大雾天气增多。为了不影响到吴桥、河间、黄骅等地去培训,两人每次都提前一天出发。他们不仅要出色完成培训工作,平时还有大量的教学工作需要完成,工作量增加了不少。

  38岁的姬伟负责培训酒店服务技能:“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生活习惯、民族信仰都不一样,我查阅了不少资料,把这些都教给学员们,让他们做足准备。”

  28岁的崔程程负责酒店英语的培训工作,由于此次参与帮扶的人员比较多,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不少学员存在发音不准的问题,崔程程就让他们多听多练,对学员交代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问题及时找我,不管多晚都没问题!”

  “这次帮扶活动可谓意义重大,队员们代表的是国家形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由于疫情原因,这次帮扶活动难度比以往都大得多,但我想这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将会大大提升参与师生的业务水平。”吕桂兰说。

  沧州“味道” 整装待发

  “要把沧州‘味道’带到冬奥会”。在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院长张海燕的冬奥礼仪培训上,这句话令杨雅清感触很深。“短短几个字,是学校对我们此行的殷切希望。”沧州师范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杨雅清说。

  沧州人助力冬奥,这个“味道”是沧州的;冬奥会上的沧州“味道”,要看每一位帮扶工作者的表现。“作为一名酒店管理专业的帮扶工作者,要体现出冬奥会的沧州‘味道’,我们有很多‘调料’可以拿出。”杨雅清说。

  热情好客,是沧州“味道”;勇于向前,是沧州“味道”;克服困难,完成冬奥会帮扶工作,给冬奥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冬奥会记住沧州的“味道”。当然,作为沧州人,杨雅清觉得,沧州“味道”也少不了冬枣、火锅鸡等沧州特产,“在冬奥帮扶工作中,我要将沧州‘味道’带到冬奥,让世界感受沧州‘味道’的美好”。

  132人,有大学生,有经验丰富的酒店工作人员;有外地小伙儿,也有沧州姑娘。明天,他们将共同代表沧州,带着沧州味道,助力北京冬奥。(记者 尹 超 张智超 通讯员 尹 微 商雅楠 摄影报道)

关键词:冬奥会,来了,保障团队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