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丨老照片 新故事:美丽蝶变骆驼湾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7 17:14:40
分享: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踩着皑皑白雪,走进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入户看真贫,并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在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宝青家,习近平总书记盘腿坐在炕上,详细询问乡亲一年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这一幕被定格在照片中,成为阜平美丽蝶变的见证。

  今年76岁的顾宝青,10年前住石头房,主要靠种地为生,年收入不足2000元。如今,顾宝青已住进二层小楼,屋里地暖、电视、热水器、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她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每月挣2100元,比过去一年挣得都多,加上养老金、土地流转金、房屋租金,每年收入近7万元。

  这几年,顾宝青眼见着骆驼湾脱胎换骨,村里流转了土地,发展起食用菌、高山林果等扶贫产业,并引进旅游公司打造了民宿旅游业,全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了2021年底的近两万元。昔日贫困闭塞的骆驼湾村,已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

  总策划:赵   兵 杨日明

  策   划:翟   新 李艮春

  编   导:李慧英 王日成 刘瑾妍 孙文娟

  摄   像:王日成

  后   期:王日成

  海   报:王雅婷

关键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骆驼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