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 | 邯郸:强作风 优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长城网  
2022-07-13 16:16: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孟维仑 通讯员 李永伟)今年以来,邯郸市以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等五大提升工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1至6月份,邯郸市市场主体净增41762户,完成年度目标的58.4%,顺利实现“双过半”。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3.56万户,同比增长6.97%。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工作目标完成率位居全省第2名。

邯郸市丛台区行政审批局“精准预判+主动服务”助力审批服务再提升。通讯员 郗齐 摄

转变作风优化审批程序,“软环境”给市场增活力。持续深化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全面落实“审核合一”制度,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巩固完善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提高了注册登记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市推广应用“一窗通”和“云窗办照”,实现了个体登记手机办、企业登记网上办,“无纸化”和“不见面”审批,让疫情防控和登记注册两不误。

同时,邯郸市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国有建设用地交易系统上线使用,实现了国有土地招拍挂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操作,补齐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办短板。6月10日,邱县枣园鑫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审批系统向该市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电子申请材料,6月27日就领取了电子食品生产许可证。今年以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是邯郸市着眼便民利企、持续提升市场环境的一个缩影。

武安市行政审批局全程帮办服务,创新模式“管家代跑”。通讯员 郝潇潇 摄

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流程,“优服务”为企业解难题。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周期长、图纸审查单位少、整体耗时长的实际,邯郸市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加快工程建设项目推进速度的实施意见》,探索推行建设工程规划“预证”和施工许可证“双证联发”,大大加快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降低了建设项目成本,真正实现了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同时,全市创新服务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坐等审批”为“服务上门”,有效改变了以往项目审批“长途旅行”的问题,助力全市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邯郸市第一医院东部新院区建设项目,是该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也是实施“双证联发”审批的第一个项目,改革的红利让该项目动工提早了半年左右时间。

广平县行政审批局制定了一系列“暖企惠企”政策。通讯员 刘利丰 摄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邯郸市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改革、提升效率,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助力企业提信心、解难题、增后劲。在具体工作中,邯郸市聚焦企业重点环节,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其中,该市在全省率先试行“六税两费”退税政策“免审即享”服务,纳税人缴费无需额外提出申请、无需提供佐证材料,在办理日常税务申报时可同步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目前全市已为近两万户纳税人办理了退抵“六税两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在核心要件齐全后,先行受理、即行审批、随后补正,率先对简易低风险项目探索实践施工图审查“容缺后补”,并逐步扩大适用范围;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便利化,全市优化提升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政务服务办理标准化规范化,当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到100%。

邯郸市复兴区纪委监委举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聘任大会。通讯员 齐岐然 摄

凸显法治实施监管机制,“硬举措”让政策见实效。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中,邯郸市进一步凸显法治的重要作用,让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开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1至6月份,该市共处理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件线索12条,立案查处9条;持续开展驰名商标保护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和深入推进专利行政保护,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药品抽检专项行动。通讯员 赵春辉 摄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邯郸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市场监督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责清单》等文件,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杜绝超越法定权限或违反法定程序执法,杜绝连用自由裁量权、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发生,对执法过程中处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制定《2022年邯郸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邯郸市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等制度文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行市场监管或随机联合检查。截至目前,邯郸市开展随机检查事项74项,随机检查市场主体265个,检查结果公示221项。

关键词:邯郸,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