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戴河“特色产业集群贷”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秦皇岛日报    
2022-07-25 15:01:0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北戴河区金融办了解到,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要求,促进北戴河区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底,北戴河区政府与河北银行合作开展了“特色产业集群贷”,以北戴河区传感器、旅游住宿、煤炭总部三个特色产业集群为服务对象,提供低利率、信用类、线上化的授信产品。

  “特色产业集群贷”是以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业务对象,借助信息科技、大数据技术进行批发式、打包式授信及业务办理,为集群客户提供低息授信产品。

  北戴河区金融办积极与河北银行对接,整理提供北戴河区传感器、旅游住宿和煤炭总部等特色产业基本资料,报河北银行省行审批。2022年12月22日,传感器和旅游住宿两个产业集群通过河北银行省行审批,传感器产业集群授信额度1亿元,旅游住宿产业集群授信3亿元。为尽快落实贷款下达,打通业务办理流程,目前北戴河区已有1家企业通过提交审核资料,在河北银行开设风险补偿金账户并存入补偿金,获得贷款支持1000万元。

  据悉,单一产业集群打包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亿元,单包的授信期限为3年。根据区级实际情况,北戴河区采用了设置风险补偿金模式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由政府部门或平台公司在河北银行设置风险补偿金账户,风险补偿金对集群整包的设置比例为8%,按定期存款获得利息。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单户授信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利率为3.5%至3.8%,比一般商业贷款5%至6%的利息要低很多,可采用多笔循环、单笔循环、不循环多种模式。(记者 康美思)

关键词:河北银行,北戴河,特色产业集群贷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