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惠企利民出实招丨河北:引金融“活水” 润泽科技创新之花

来源: 长城网  
2022-08-01 11:01: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朱英华 薛华

日前,河北省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作为配套政策之一,《关于科技支持全省经济平稳发展的十二条政策措施》提出,从快从实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科技企业贷款力度。连日来,河北省科技厅扎实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聚焦科技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支撑等重点工作。

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雄安)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眼神科技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研发。

“这次的贷款审批快,利率低,有力支持了我们的创新研发。”日前,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雄安)总经理李强告诉记者,近千万元的贷款近日已全部发放至企业账户。

“我们公司是2017年由北京引入雄安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开发,这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中人与数字资产关联的基础技术,前期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李强介绍,这笔近千万元的贷款将被全部用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场景化产品的落地研发,为企业持续开展基础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眼神科技技术人员展示产品。

今年以来,河北省科技厅与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银行等6家银行开启新一轮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合作,眼神科技获得的贷款就来自于其中一家合作银行。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润泽科技创新之花,据统计,截至6月底,6家合作银行共计向河北省科技企业放款1241亿元,创历史新高。

河北省科技厅与合作银行签署《金融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我行与河北省科技厅建立了科技金融合作与风险补偿合作机制,一方面政银合作平台向我行推介有融资需求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提高了我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精准度;另一方面为我行向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免除了我行的后顾之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斌表示,良好的政策使该行对科技企业贷款额度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河北邮储银行共向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586笔,总计62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结余95.75亿元,向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同比增长45%,科技型贷款结余同比增长42%。

“在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的引导下,合作银行越来越重视向科技型中小微型企业贷款。”河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管理处处长董玉慧告诉记者,上半年,6家合作银行发放在补偿范围内的1000万元以下贷款323亿元,是已拨付1.1亿元风险保证金的294倍。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了解金融方面的需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师语彤 摄

此外,为解决银行“看不懂、看不准、看不透”造成的科技企业贷款难问题,河北省科技厅建立了科技企业数据库和重点企业推荐名录,定期向合作银行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主体企业、建有省级研发平台企业等各类优质企业信息。上半年,获合作银行贷款企业19513家,占全省科技企业总量的21%。

在宏观背景和补偿政策的引导下,科技企业已成为银行放贷的重要目标客户。由于技术创新能力强、企业成熟度较高,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获得银行青睐。据统计,目前6家合作银行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贷款中,高新技术企业贷款5450户、总额162亿元,平均每户贷款额296万元,是其他类科技企业的近3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11462户、总额159亿元,占科技企业贷款总户数的67%。

针对科技企业以轻资产为主、缺少可用于抵押的资产问题,河北省科技厅修订印发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细则,对合作银行奖励比例提升至5‰,对贷款额补偿范围提升至1000万元,对信用类贷款风险补偿比例提升至80%,有效引导和保障了合作银行向科技企业扩大信用贷款及持续增加首贷户。数据显示,目前,6家合作银行发放的信用类贷款占贷款总额的75%,成为科技企业贷款的主要方式。同时,各合作银行对科技企业执行优惠利率,推出了一系列纯信用、全线上、支出自主的科技企业贷款专有产品并将逐步在全省推广。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积极争取更多的银行纳入合作体系,与合作银行更深入地共享资源,在借鉴国家和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政银合作模式,为推动我省科技企业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科技金融支撑。”董玉慧说。

关键词:河北,科技创新,惠企利民出实招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