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二十大代表风采】尹计平: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0-14 11:44:53
分享:

  建强基层党组织,当好乡村振兴引路人。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

  每天早上7点半,尹计平都会带领塔元庄村"两委"班子准时开早会。这次早会上,他们正在汇总村里一个新项目的进展情况。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我们这个项目是全降解塑料布,它是一种膨润土制作而成。这个项目是科技项目,有我们的博士后给我们牵头,11月份正式投产。

  "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尹计平心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视察时的殷殷嘱托。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现在回头看,塔元庄的发展都跟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是分不开的。

  牢记嘱托,尹计平带领全村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农业产业化不断迈上新台阶。眼下正值金秋时节,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里瓜果飘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我们已经把农业做出了一条路子,我们做的观光农业、大棚农业和大田农业,我们利用科技力量把农业做成了绿色、无公害食品。下一步,我们要把农业做强做优做大。

  农业拔节生长,如何同步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这些年,尹计平不断探索,如今他们依托正定古城、滹沱河两岸景观资源,打造了以红色旅游、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2020年,塔元庄与同福集团合作,打造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成为塔元庄最靓丽的名片。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 孙建霞:

  现在我是塔元庄村的一名讲解员,把塔元庄村的奋斗故事讲给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听,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幸福。

  数字见证奋斗步履。2021年,塔元庄交出了人均收入超3万元、集体经济收入3200万元的成绩单。在村委会办公楼里,2022年村"两委"干部的承诺及工作目标"公示牌格外醒目。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每年有每年的目标,每个季度有每个季度的承诺。我们现在根据百姓的需求,我们重点抓学校建设,力争下个月开工。

  公示牌的内容年年更新,但为民办事的初心始终没变。随着村集体家底越来越厚实,塔元庄村利民惠民措施持续跟进,村民水电暖无偿使用,米面油菜免费领取。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200至700元的养老金。构建"金融养老+居家养老"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今年,村里还建起一座日间照料养老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安排早餐,80岁以上老人还可以免费吃午餐。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 王文芳:

  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我们的幸福生活真好。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一个村富不算富,要拉动其他村庄共同致富,我们现在基础规划已经做好,力争早日实现我们的目标。

关键词:二十大代表风采,尹计平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