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集体采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10-18 23:20:0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集体采访

  廉毅敏介绍河北代表团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今天(10月1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北京、天津、河北等7省(区、市)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各自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党的二十大代表、我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廉毅敏参加。

  在介绍我省代表团学习和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时,廉毅敏说,两天来,代表们热烈地学习讨论报告,大家都坚决拥护、完全赞同。河北是“赶考”精神的发源地,学习领会报告,让我们更有力量、更有底气、更有斗志。代表们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进入采访环节,记者们纷纷举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围绕京津冀三地如何深入推进协同发展问题,廉毅敏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河北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一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京张高铁、京雄城际等建成通车,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密云水库上游潮河、白河和于桥水库上游沙河、黎河出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承接京津转入企业和单位4万余家。二是着力抓好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钢铁产能由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1%,今年1-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34.2微克/立方米,所有设区市全部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今年上半年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9.4%,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企业由5800多家增加到1.5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长29.7%。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实、前景越来越好。“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新时尚。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分会场。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五年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雄安新区将如何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发展?针对记者关心的问题,廉毅敏表示,河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大历史观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质量第一,认真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编制形成“1+4+26”规划体系,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稳扎稳打推进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建设,雄安高铁站、京雄高速等重点工程建成通车。二是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初心,首批疏解高校、医院、央企总部等有序推进,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等央企总部启动建设,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基本建成。三是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划定了鸟类栖息地,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在此栖息繁育,淀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请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记者在分会场举手提问。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

  廉毅敏最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握历史机遇,聚焦雄安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聚焦承接功能,打造干事创业的城市;聚焦生态环保,持续保护好白洋淀,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同时,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聚集高端高新产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记者 刘荣荣 尹翠莉 吴韬)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采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