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定州:打好春管主动仗 护航夏粮丰产丰收

来源: 定州日报  
2022-11-18 16:13:00
分享:

  春季是小麦生长的旺盛期、需水需肥的高峰期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做好科学春管十分关键。近日,定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2023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建议,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定州市遭遇多次寒潮天气过程,小麦冬前抗寒锻炼不足,加之播种后有效降水较少,导致冬季叶片冻枯程度重于去年。个别整地质量差、早播旺长、晚播弱苗麦田出现1-2级冻害,但总体而言,旱冻灾害对茎蘖影响不大。

  经调查,全市目前一类苗39.9万亩,占46%;二类苗38.4万亩,占44.3%;三类苗7.18万亩,占8.3%;旺苗1.2万亩,占1.4%。一类、二类苗占90%以上,接近常年水平。土壤墒情适宜地块78%(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60—90%),缺墒地块22%(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40—60%)。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特点,农技人员建议春季麦田管理应立足“早管”,强化促控结合、分类施策,抓好“因苗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从生根、生长、转化入手做好“三促”,从防冻(寒)害、防春旱、防病虫草入手做好“三防”,力争促苗早发、壮蘖保穗,为再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田块不同、苗情不同,春管应采取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弱苗以促为主,对叶片落黄、茎蘖数不足的弱苗和冻害较重的麦田,温度回升后适时灌水施肥,一般亩施尿素6—8公斤、磷酸二铵3—5公斤,并因苗施好拔节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旺苗以控为主,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化控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减轻冻害风险;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对冬前过旺、返青后有脱肥现象麦田,在拔节前中期因苗追肥浇水。

  春季气温回升快、波动大,极易发生春季冻害。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提前做好“倒春寒”防控准备。在低温天气来临前,对土壤塇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弥补土壤缝隙,防止透风跑墒,控制旺长。对缺墒的麦田,寒潮到来前提前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发生。对已拔节或孕穗抽穗小麦可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旱作雨养项目区麦田春季管理应突出“早”,应抓住早春晴好天气,镇压划锄相结合,先压后锄,弥合裂隙,沉实土壤,增温保墒,配合喷施叶面抗旱保水剂,提高植物抗旱能力。(记者 张春红)

关键词:定州,春季,小麦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