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实现散货装卸无人化建设新突破

来源: 秦皇岛日报  
2023-01-08 16:31:23
分享:

日前,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河北专场,来自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智能控制方向的李海滨教授,带来了由他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深耕十余年时间研发的散货港口全流程智能管控平台项目,通过构筑“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散货装卸无人化建设的新突破。

“目前,散货装卸行业面临的劳动力数量持续降低、自动化/数字化程度低、传统作业模式能耗高效率低、本质安全管控难、绿色环保治理难等‘三低两难’的问题,传统散货港口的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李海滨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寻求散货装卸无人化建设新突破,自己带领燕大滨沅团队,开启了对散货港口全流程智能管控平台项目研发的漫长之路。

深耕散货装卸行业,发扬工匠精神,以持续创新驱动,打造垂直市场产品,引领产业不断升级;不断推进企业数字化成熟度,进一步推进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成熟度;首创雷达数学模拟建模、激光扫描建模和机器视觉多融合的料场三维建模技术和全流程柔性智能控制算法,成功应用在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中,补齐了散货行业内因料场粉尘、雨水、大雾等特殊天气影响不能全时建模、自动化程度低的行业短板……经过数十载的努力,燕大滨沅团队成功研发了散货港口全流程智能管控平台项目,解决了散货港口流程控制的空载浪费、能耗高、效率低的行业难题。

李海滨介绍,燕大滨沅创新团队主要有智能控制和智能运维两大核心研究方向,囊括散货港口大型设备管控自动化、生产管控智能化,针对行业场景打造了“沅视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和数字孪生系统平台,为客户长期保驾护航的互联网+VR的智能运维(巡检)平台,致力于成为智慧港口建设的智造专家。目前,产品已广泛应用到华能集团、唐山港口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投资集团、秦皇岛港、山东港口集团等。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相关技术,也可以广泛应用于钢厂、电厂、水泥厂等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同时把‘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高度,智慧港口建设正在朝着高效、智慧、安全、绿色的方向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数字技术加速在港口中的应用。”李海滨说,团队将把握好历史机遇,一切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真正为企业实现全天候、无人化、降本增效的目标。

路演活动结束后,有两家投资方对项目比较感兴趣,看好其市场前景,已与李海滨团队取得联系,希望进一步合作。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秦皇岛,散货装卸行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