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兔元素”走俏,“生肖经济”红火——唐山百货大楼年货采购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1 08:10:07
分享:

“兔元素”走俏,“生肖经济”红火

——唐山百货大楼年货采购见闻

消费者在唐山百货大楼选购带有“兔元素”的儿童服装。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摄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走进唐山百货大楼商场,多数门店的橱窗里更换了带有兔年元素的美陈,春节的气息扑面而来。逐一探店,记者发现,商家正使出十八般武艺掘金“生肖经济”,让“兔元素”走进消费者的购物车,也让消费市场异常红火。

在一家国产服装门店,一位年轻女士正在试穿一件新款卫衣。卫衣以中国红和樱花粉为底色,上面绣着一只商家原创的“粉樱兔”卡通形象,喜气洋洋又兼具时尚。“今年是本命年,打算入手一件‘兔子’新衣,讨个吉利,希望自己新的一年顺顺利利。”这位女士说。

在珠宝柜台前,一对中年夫妻正在选购黄金饰品。“老婆属兔,作为本命年的礼物,我想送她一枚生肖兔转运珠。”市民李先生说,黄金饰品既有装饰价值又有升值空间,可谓一举两得。

该柜台负责人说:“今年,带有‘兔元素’的金饰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大家都希望取个‘平安顺遂’的好寓意。元旦至今,店里的‘兔爷’吊坠、戒指和转运珠的销售额已达60余万元。”

记者发现,在唐山百货大楼商场内,几乎每个黄金珠宝、服饰品牌商家都推出了“兔元素”特色商品。唐山百货大楼总公司业务科工作人员董久砾介绍,从商家备货情况看,“兔元素”商品品类较去年同期“虎元素”商品增加3成左右。

作为过年必不可少的“气氛组”成员,火红的“兔元素”福字、剪纸、挂画等手工作品占据了唐山百货大楼八方超市最醒目的位置。走进细数,光是“兔元素”剪纸贴画就有数十种。

“这些是由唐山本土手工艺人创作的‘柴禾妞剪纸’。他们别出心裁地创作出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萌兔’作品,每天销量都超过了千套。”唐山百货大楼八方超市采购部负责人郭英告诉记者。

市民刘先生购买了10套“岁岁平安兔”剪纸打算寄给国外的同学,向他们展示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和兔年文化。在他看来,“兔元素”文创产品赋予了古老的年俗文化以新意,折射出传统文化的魅力。

“商场‘兔元素’商品持续走俏,折射出消费需求之变,肯动脑筋、创意好的商家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唐山百货大楼营运部部长石宝生分析说。(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关键词:河北,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