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国家安全教育

秦皇岛卢龙县以“八个一”为载体 促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

来源: 长城网  王经民
2021-04-21 15:06:00
分享:

  今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卢龙县始终将群众国家安全教育始终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农村)、进校园、进网络、进景区”等“六进”活动为抓手,以八个“一”为载体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日常化。基本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城乡居民全覆盖、中小学生全覆盖、机关企业全覆盖,构筑起了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4.15”当日组织30余个部门在行政中心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悬挂条幅15条,设立展牌100余块,发放《法律法规》汇编、国安知识折页、纪念品(购物袋、扇子等)等宣传品1万余份,参与人数达到500人以上,活动情况向市电视台进行了推送。各乡镇、经济开发区以集中宣传、进村入户、张贴标语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了宣传覆盖面,累计粉刷标语500余条,集中宣传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基本实现乡镇、村全覆盖。

  开展一次干部教育轮训。把国家安全培训纳入第七期孤竹夜校暨县委管理干部、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课程安排,将对500余名县委管理干部和548名村书记进行集中培训。

  开展一次知识测试。建立完善了国家安全知识题库,组织2家单位120余人开展了网上国家安全知识测试,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丰富题库,组织全县各单位进行测试。

  开展一次大宣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由孤竹夜校学员组织乡镇干部、新当选村干部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已组织开展学习培训3000余人次。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短视频、音频等信息可视化形式,积极推送国家安全公益广告和国家安全知识讲解视频,累计推送上传音视频1000余分钟。

  开展一课专题网班。以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为载体,设立“卢龙县国家安全观教育专题网班”,包括8门课程,总计13.8课时,正在对全县1474名公职人员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做斗争。

  开展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实验学校的引领作用,利用4月份分批组织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人员参观学习,在社会工作各领域中形成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目前已经超过500人次。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以“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培育新时代爱国青年”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每月开设不少于1课时活动课程,以手抄报、演讲比赛、优质课评选等为载体,积极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思想。

  开展一次安全知识展览。制成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案例分析大型展牌6块,已在北小广场等县城人员密集区进行集中展览;发挥社会组织覆盖面广、涵盖面宽、人员结构多元化特点,由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民政局等部门对各类协会、社团开展巡回宣传,在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宣传、学习、维护国家安全良好氛围。

  开展一次国家安全工作大检查。组织重点部门以行业领域风险管控为重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开展一次查短板、补漏洞国家安全大检查活动,以检查促学习教育深入,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应对风险能力。(通讯员 王经民)

关键词:卢龙县,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