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⑥丨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

来源: 长城网  
2021-07-08 15:39:39
分享:

  人物介绍:

  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1895年出生在湖南怀化溆浦的一个开明富商家庭,从小就崇拜花木兰式的女英雄,立志做旧社会的“清道夫”。她本名向俊贤,改名向警予就是要时刻敲响警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求学救国。

  人物故事: 

  1919年,向警予加入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发起创立的新民学会,成为最早的女会员。同年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同赴法国勤工俭学,共同的理想信念使两人产生了爱情,并于1920年在法国蒙达尼举行了婚礼,组成令人羡慕的“向蔡同盟”。在法国留学期间,向警予、蔡和森积极联合留法的周恩来等人,一起筹建起了中国共产党旅欧的早期组织。

  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二大当选为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1923年中共三大通过了向警予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1924年任广东女权运动大同盟会长。1928年春,因叛徒出卖,在汉口法租界被捕。同年5月1日在汉口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33岁。

  人物语录:

  “我中华之前途,我卓尔之诸君不自负之,其孰负之,诸君,诸君,行矣勉。”

  虽然她的肉体在如夏花般灿烂的时节凋零了,但是她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正如蔡和森高呼的那样:“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向警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