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⑧丨装扮成叫花子的情报官——项与年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2 17:28:41
分享:

  人物介绍:

  项与年,福建连城人,1896年出生在连城朋口乡文地村一个普通农民之家。项家有6个男孩,而项与年排行老四,原名项廷椿。

  人物故事: 

  1934年9月,蒋介石在江西庐山牯岭的行辕里,制定“铁桶围剿”计划。这一决定我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重大情报,被潜伏在江西第四区保安司令部的项与年同志获得。

  敌人如此大规模的计划,加上前所未有的周密部署,让项与年意识到这个情报的重要性。于是他扮成教书先生,连夜向瑞金赶去。从德安到瑞金山河纵横、路途遥远,项与年专挑难走的小路。在敌人如此的严密封锁下进入苏区几乎是不可能的,经过一番考虑,项与年从地上捡起了一块大石头猛地向自己的嘴上砸去!几下重击过后,项与年的嘴中鲜血直流,整个面部都肿了起来,牙齿也掉了五六颗……随后,他强忍剧痛,把本来就脏旧的衣服撕裂成了一片一片,用汗水跟血水在脸上一涂,将自己化妆成为一名乞丐,成功躲过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盘查,用了不到6天就将这个重大的绝密情报交给了党中央。得到这个至关重要的情报,中央立即做出了长征的决定!

  人物语录:

  “个人生死是小,党的安危事大,还是我去最稳妥。”

  1978年,长期奋斗在隐蔽战线和民族统一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项与年与世长辞。

  为了理想,他远走他乡、寻找信仰;为了信仰,他隐姓埋名、潜伏无言;为了使命,他乔装易容、涉险闯关;为了胜利,他抛家舍业、妻离子散;为了家国,他初心不改、忠诚无悔。

  他赤胆忠心、机智果敢、细致沉稳,对党、国家、民族和人民深厚的爱恋如他曾经做过的工作一样,镌刻在他传奇而不凡的生命轨迹里。(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项与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