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⑨丨抗日战场上的民族英雄——吉鸿昌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3 15:43:04
分享:

  人物介绍:

  吉鸿昌(1895-1934),河南扶沟人。1913年8月加入冯玉祥的队伍,开始戎马生涯,因表现出色,很快就由士兵逐步升迁,官至宁夏省政府主席兼第10军军长。

  人物故事: 

  1932年,听到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的消息,正在国外的吉鸿昌立即回国。同年4月,他在北平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5月,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张家口成立,吉鸿昌任同盟军第二军军长、北路前敌总指挥。

  抗日同盟军失败后,吉鸿昌在平津一带秘密从事抗日反蒋活动,不幸在天津被捕,又被押往北平,监禁在北平陆军监狱。1934年11月24日,吉鸿昌在狱中被国民党杀害。临刑前,他以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正气浩然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人物语录: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吉鸿昌将军虽然牺牲了,但他身上那种宁死不屈的精神,却留在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他的英勇事迹,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人的民族气节与正义担当,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英雄远去,精神长存!丢什么也不能丢掉做人的骨气,丢什么也不能丢掉民族气节!(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吉鸿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