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⑮丨真理在谁手里,就跟谁走——张闻天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1 17:20:23
分享:

  人物介绍:

  张闻天(长期用化名洛甫),1900年生于江苏省南汇县(今属上海浦东新区)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红色教授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1931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33年,张闻天进入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次年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人物故事: 

  张闻天尊重真理、服从真理,在真理面前始终坚持“说老实话”。长征途中,他与毛泽东、王稼祥走在一起,他们经常讨论交换意见,对很多问题的看法、观点也都日趋一致,尤其是在第五次反“围剿”的军事指挥错误问题上。因此,在遵义会议生死攸关时刻,张闻天毅然选择站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一边。抵达陕北后,日本企图独占中国的侵略政策和行动逐步升级,在这种情况下,他认为毛泽东结合政治形势提出的“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的战略方针以及“东渡黄河”“开辟山西西部”部署是正确的,因此对于这一决策,张闻天也明确表示赞同与支持毛泽东,并及时改变了自己原来准备“北上宁夏”的方案。

  人物语录:

  “真理在谁手里,就跟谁走。”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张闻天以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高度的党性原则和敏锐的政治眼光,竭忠尽智,执着探索,把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张闻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