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⑬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9 16:50:46
分享:

  人物介绍:

  陈望道,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也是我国近代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就是由他翻译完成的。

  人物故事: 

  1920年,一个温暖的春夜,29岁的陈望道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简陋的柴房里奋笔疾书。母亲端来粽子与红糖汁,嘱咐他用粽子蘸着趁热吃。潜心翻译的陈望道竟然蘸着砚台里的墨汁,就把一碗粽子吃掉了。让他废寝忘食翻译的那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

  作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成员、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陈望道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入的了解,同时精通日语,又懂英文,汉语功底也很出色,于是他成为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最佳人选。1920年4月底,他终于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全书的翻译。同年8月,在共产国际的资助下,译本得以在上海出版。

  人物语录: 

  “好吃,很甜,是真理的味道!

  人民如今能够安居乐业、幸福一生,离不开先辈们对于革命事业的首当其冲,是他们用汗水、泪水、血水筑起的新中国。(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陈望道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