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⑫丨以身许党的巾帼豪杰——缪伯英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6 12:02:19
分享:

  人物介绍:

  缪伯英(1899年10月21日-1929年10月),女,湖南长沙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与丈夫何孟雄两人同为革命烈士。

  人物故事: 

  1929年,何孟雄和缪伯英在上海被敌人暗探盯上,以为自己会牺牲,缪伯英从风衣上扯下三粒纽扣塞给何孟雄留作纪念。随后,为了保护有重任在身的丈夫顺利逃脱包围,她主动吸引敌人注意,纵身跳进护城河。一个多小时后,她才从冰冷的河水中爬上岸。同年10月,她因伤寒住入上海仁济医院治疗。

  1929年10月下旬,缪伯英不幸病逝,年仅三十岁。弥留之际,她对丈夫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我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缪伯英用一生镌写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以身许党的诺言。

  人物语录: 

  “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

  缪伯英用她短暂而光辉的生命,谱写了优秀女共产党员的青春之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漫画,缪伯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