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㉔丨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3 17:46:00
分享:

  人物介绍:

  刘华清,1916年出生在湖北黄安的一个穷人家庭。1930年,年仅14岁的他报名参加红军,随后参加了长征,担任过鄂东游击总司令部的科长。

  人物故事: 

  相信大家都对一张照片印象深刻,1980年访美期间,年迈的刘华清将军踮着脚,“倾听”美军士兵的讲解,如同小学生般虚心求教,令无数国人泪目。

  1982年,刘华清被任命为海军司令,他上任之后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先后进行了70多项改革。他曾经在一次会议上说:“海军战略涉及海军建设的顶层设计,发展有两大问题:一是航母,一是核潜艇。这两项装备,不仅是为了战,平时也是为了看,看就是威慑!”

  在刘华清的领导下,海军装备进行了更换,导弹驱逐舰、导弹、飞机等等武器装备到了海军,中国的海防实力大大增强,航母的建设任务提上了日程。

  刘华清将军曾说过,“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2011年1月14日,刘华清将军在北京病逝,享年95岁,在他去世一年后,中国第一艘航母正式下海服役。

  人物语录:

  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他一生的写照。如今,中国的海军发展,正如他当年所愿,他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刘华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