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㉑丨为中国腾飞插上“金属”翅膀——师昌绪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9 17:33:20
分享:

  人物介绍:

  师昌绪,1920年,出生于河北省徐水县。九三学社社员,中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人物故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当局明令禁止师昌绪等多名中国留学生回国。为争取美国开放禁令,师昌绪带头多方联络,联合其他学生集体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要求撤掉禁令,同时印刷200多封信投递给美国报界、议员和民众团体。师昌绪、张兴钤、李恒德等人还组织留学生两次集体给周恩来总理写信,表达了不惧迫害、要求回国的意愿。1954年5月,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上,这些信件成了中国政府抗议美国无理扣押中国留学生的重要证据。

  经过多年的艰苦斗争,美国在各方的压力下被迫同意一些中国留学生回国,其中就有师昌绪。八载隔洋同对月,一心挫霸誓归国,他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是中国人,中国需要我。”这是师昌绪当时的心声。

  人物语录:

  “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作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八载隔洋同对月,一心挫霸誓归国,归来是你的梦,盈满对祖国的情,有胆识,敢担当,空心涡轮叶片,是你送给祖国的翅膀,两院元勋,三世书香,一介书生,国之栋梁。(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师昌绪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