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⑰丨枪杆见情怀,锄头映初心——甘祖昌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3 16:43:30
分享:

  人物介绍:

  甘祖昌(1905-1986年),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从井冈山起步,历经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出生入死、数次负伤。1949年随王震部队进驻新疆,被任命为后勤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主动要求回家乡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当农民。

  人物故事: 

  他脱下军装便和农民兄弟吃住在一起,摸爬滚打在一起,一如当年带兵打仗一样。他将自己工资收入的70%以上用于帮助群众购化肥、添机械、建学校、办企业、救济贫困户。正是他关心群众,不摆架子,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家乡的父老乡亲才发自内心地认可他,接纳他,亲切地称他为“祖昌兄弟”、“祖昌伯伯”。

  回乡29年,甘祖昌白天参加勘测设计,晚上钻研农业科技,和乡亲们一起深入一线、同甘共苦、呕心沥血、辛勤劳作,共修建水库3座、水电站4座、渠道25公里、公路3条、桥梁12座,为家乡群众过上幸福小康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用为民谋利践行了自己的赤诚初心。

  人物语录:

  “只要我的心脏还能跳动,我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定为建设一个幸福的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农民到将军,枪杆见情怀;从将军到农民,锄头映初心。甘祖昌用一生奋斗谱写出对党的无限热爱,用全部生命捍卫对党的无限忠诚。(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甘祖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