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⑯丨把生命献给祖国,将思念留给家人——左权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2 17:46:42
分享:

  人物介绍:

  左权,1905年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县(今醴陵市)的一个农民家庭,黄埔军校一期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深造。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人物故事: 

  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总队司令员,辅佐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八路军开展抗日战争。左权时刻关心人民的疾苦,他和彭德怀在清漳河畔组织展开大规模的军民生产自救运动。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为我军粉碎日寇“扫荡”的重要保障,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创建并巩固华北根据地。1940年8月,左权协助彭德怀组织指挥威震中外的“百团大战”,毙伤俘日伪军4万余人。1941年11月,左权指挥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进行黄崖洞保卫战,与日寇血战8昼夜,毙敌千余,创造“以少胜多、敌我伤亡六比一”的成功战例,被中央军委赞为反“扫荡”的“模范战斗”。

  人物语录:

  “为了民族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曾经,有无数像左权将军这样的革命先烈,为大家,舍了小家,换来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正是对革命精神的牢记与传承,我们的民族和祖国才能无往不利。如今的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左权将军和所有为新中国奉献了青春、热血和生命的革命先烈,你们的梦想已经实现,我们的国家必将更加强大。(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左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