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⑲丨五年归国路 十年两弹成——钱学森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7 17:35:00
分享:

  人物介绍:

  1911年,钱学森出生于上海,浙江杭州人,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人物故事: 

  1956年,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在北京成立,钱学森担任院长。为中国人争气,是钱学森的追求。为国争光,是钱学森的信念。

  当年,陈赓将军问钱学森:“中国人能不能搞导弹?”钱学森说:“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之后,横空出世的“两弹一星”,打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

  1960年11月,我国第一枚导弹“1059”发射试验成功;1964年10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人物语录:

  “我回国近三年来受到党的教育,使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目标的伟大,我愿为这一目标奋斗并忠诚于党的事业。”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有人说,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2007年,钱学森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评委们给出的颁奖词是: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钱学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