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⑱丨“大脚女将”——陈少敏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6 16:02:01
分享:

  人物介绍:

  陈少敏(1902年—1977年),女,1902年出生在山东寿光县孙家集镇范于村,她原名孙肇修,参加革命后才改名叫陈少敏。

  人物故事: 

  陈少敏从小受父亲孙万庆(同盟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影响,性情刚烈,敢于向封建礼教和恶势力挑战。当时,妇女缠足之风盛行,而陈少敏率先留大脚,有人故意叫她“大脚妮”、“孙大脚”,她理直气壮地回答:我要打柴、挑水,有一双大脚,长大了更好干活,有什么不好?!几十年后在鄂豫边区,当有人称她为“陈大脚”时,她抬起双脚,十分自豪地说:这双大脚是我反抗封建旧道德的见证,没有这双大脚,我就不能到鄂豫边区来和你们一起进行抗日斗争!

  人物语录:

  “过去我们与群众同甘共苦、亲密无间,我们才战胜了敌人,今天我当了中央委员,为什么要和群众分开呢?”

  如今,亲切的“陈大姐”早已远去,但她与民众同甘共苦的行动向我们深切地诠释了何谓“人民的军队”,她“巾帼英雄撼敌氛,开边勤政万民亲”的红色革命精神、为国为民情怀将一直鼓舞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陈少敏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