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㉓丨烈火中永生的钢铁战士——邱少云

来源: 长城网  
2021-08-02 10:10:32
分享:

  人物介绍:

  邱少云,1926年出生,重庆铜梁人,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为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3营9连战士。1952年秋,在抗美援朝391高地反击战中,邱少云在潜伏中被敌燃烧弹点燃了棉衣,为确保战斗胜利,他严守战场纪律,始终纹丝不动,任凭烈火烧焦了头发和皮肉,直至壮烈牺牲,献出了26岁年轻的生命。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1日,志愿军总部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

  人物故事: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连队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消灭盘踞在391高地的敌人,把战线向南推进。由于从志愿军阵地到391高地之间有3000米的开阔地,上级决定采取潜伏的方式发动进攻。1952年10月11日的傍晚,邱少云和500多名战友悄悄潜入391高地前的开阔地,分散潜伏在靠近敌人铁丝网的地方。邱少云把爆破筒埋在土里,冲锋枪压在身下,身上披着伪装网,插着野草。

  12日上午,敌人钻出地堡,朝我军潜伏的方向蹿来,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在这紧急时刻,我军指挥观察所果断发出命令:“对敌进行拦阻炮击!”敌人遭到打击后,恼羞成怒,以机枪进行火力搜索,并出动飞机盲目向草丛发射燃烧弹。此时,一颗燃烧弹刚好落在邱少云身边,草丛立即燃烧起来,蔓延的火势烧着了邱少云的左腿。他的后面是条水沟,在这个生死关头,只要他后退几步,在泥水里打个滚,就可把火弄灭。但为了战友的安全,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唯一生还的机会。

  烈火慢慢地折磨着他的肉体,消耗着他的生命。他身体上唯一有的细微的动作,就是那双手,手指头使劲地往泥里面扣,深深地插进了泥土里。

  无情的烈火整整燃烧了三十多分钟,邱少云如一尊铁打的雕像,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

  人物语录:

  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英雄已逝,精神永续。邱少云鲜活的生命熄灭了,然而带着余火的灰烬却隐匿着火种,被人们拾起,薪火相传。在新时代的今天,邱少云精神更具有强烈是现实意义,他是一个团队,一座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所不可缺失的精神支柱,需要我们一代代的传承并发扬。 (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邱少云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