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长城校园记者 > 新闻宝库

长城调查 | 石家庄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俩月“回头看”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张晨光
2021-09-13 16:39:12
分享:

  小学生参加啦啦操的课后服务课程。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晨光

  为切实解决小学生下午放学后,家长准时接回难、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3月5日石家庄市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从3月8日起,课后服务要做到“申请学生全纳入、公办民办全包含、城乡小学全覆盖”,建立弹性离校时间,结束时间不得早于下午6点,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后服务管理形式,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目前,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已经启动实施两个月了,具体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就此对石家庄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调查。

  帮“管”能“教” “三点半”难题不再难

  “one、two、three、four……”4月28日下午4点半,在石家庄市西古城小学的舞蹈教室里,几十名学生正踩着动感的音乐节拍,跟着课后辅导老师学习拉丁舞。

  “周一和周三是这些兴趣课程,周二是阅读课程,周四是电影赏析课程,周五是学校的特色课程——篮球课。”西古城小学校长张学军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课后服务涵盖了书法、美术、英语、合唱、啦啦操、羽毛球等,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由于学校是新建小学,附近楼盘还没有交付,有近三分之二生源都是从其它学校调剂过来的,大部分学生家庭距离学校较远。“为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的问题,学校设定了下午5点20分和6点两个离校时间,方便家长接送。”

  开展课后服务,对于石家庄市广安大街小学来说,并不新鲜。因为在这里,开展课后服务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

  广安大街小学,正在做作业的学生们。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这些年来,学校一直都在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对于高年级学生,安排数学、语文、英语三科任课教师,侧重对学生进行学科知识辅导。一二年级没有书面作业的学生,学校安排了音体美课的老师来进行课后服务。”广安大街小学教育处主任赵晓蕾告诉记者,目前在校生家长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平时工作比较忙,所以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家长选择了课后服务。

  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服务活动,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体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石家庄市的小学生课后服务取得了扎实成效,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和赞誉。2021年石家庄市财政预算列支3000万元用于主城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截止到3月8日,石家庄市已开展课后服务学校1484所、占小学比例84.12%;接受课后服务小学生463223人、占小学生课后服务总需求比例100%。

  解决后顾之忧 家长放心更满意

  说起“三点半难题”,对于小学家长来说一定不陌生,以前为了接孩子要么是家长请爷爷奶奶辈儿的“银发一族”来帮忙,要么是花钱把孩子交给课后托管班。家长的按时接送之“难”,学生的课后看护之“忧”,一直困扰着广大家长。《通知》的印发让石家庄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小学生家长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学校的课后服务对我家孩子兴趣的培养有很大帮助。”王女士的女儿在桥西区一小学读五年级,她和丈夫的工作上都有比较严格的考勤制度,而且老人身体不好,因此按时接女儿放学成了令她头疼的难题。自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她感到轻松多了,“现在孩子放学后我们可以放心把她留在校园,还可以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我觉得这也是对家长工作的一种支持。”

  记者在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约7成的受访家长希望课后能够延时安排课业辅导和答疑。而孩子的人身安全、内容安排以及时间使用效率问题最受家长关注。

  学生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放学时间和下班时间相冲突,她之前一直把儿子送到课后辅导机构去学习和写作业,自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之后,孙女士便马上给孩子报上了名。“安全问题是我最关心的问题,能在学校里面学习,肯定安全更有保证。而且身边都是认识的小伙伴,学习气氛也更好。”孙女士说,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让她每个月节约了近1000元的辅导班钱。这对于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不过,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课后服务的很多课堂采取大班制,多个班级的学生集中到一起,由学校老师轮流负责,因此希望针对性可以更强一些。

  “我邻居家的孩子和我家孩子都在一个班,两个小姑娘平时经常一起玩,但是她们数学成绩都不好,我希望学校能够针对这种偏科的情况,把孩子们分到不同专业的任课老师课堂上,这样有针对性的补习,对于提高成绩来说会更好一些。”一位家长表示。

  新思考勤创新 教师课上课后双丰收

  “孩子们看这里,双脚分开膝盖弯曲上身略前倾,精力集中……”。在石家庄市西古城小学,体育老师魏飞飞正带领几十名学生练习羽毛球的基本站姿和挥臂动作,氛围活跃轻松。

  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羽毛球课程。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魏老师告诉记者,如今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已经成了同学们每天最期待的事,每次一上课大家的兴趣劲头就特别高,看着孩子们期盼上课的眼神,即使他的工作强度比过去高了一些,但也不觉得累。

  周老师在长安区一所小学里教足球,他坦言足球运动的对抗性强,以前的时候学校怕学生受伤,家长觉得对于升学帮助不大,因此实际落实起来这门课程在学校远不如文化课受重视。但是随着课后服务的推出,越来越多的孩子们主动选择了足球课,很多同学们相约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收获快乐。

  “就靠着每天一个多小时的训练,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已经发现了好几个好苗子,他们都很有足球天赋,这也让我成就感很高。我现在每天在看书,学习如何精心备课,打造趣味课堂,争取培养出更多运动健将!”周老师说他身边的老师们普遍反映,在拿出更多时间为学生们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中,大家都有了不少新收获和新思考。

 小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足球课程。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2019年3月29日,河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1-6年级小学生实施校内课后免费服务,目前有1.3万所学校、339万小学生受益,覆盖率分别达到84.34%和51.46%。

  有关专家表示,高质量的课后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也必不可少,建议进一步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政府大力扶持、学校强力推进、社会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课后服务政策的执行才能更加畅通,才能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关键词:教育,课后服务,家长,学校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