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6)|“中国式保尔”——罗健夫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4 16:20:21
分享:

  人物介绍:

   罗健夫(1935-1982),湖南湘乡人,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楷模,被誉为“中国式的保尔”。1982年下半年,《工人日报》、《光明日报》及其他国家报刊连续刊登其生平事迹。他的事迹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极大反响,成为新一代知识分子学习的榜样和楷模。1983年,国务院追授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人物故事: 

  1969年,罗健夫主持开展国家空白项目——“图形发生器”的科研攻关。

  面对填补国家空白技术的艰巨任务,罗健夫没有退缩。多年间,他的周末都是在书店和图书资料室度过的。胡培德至今仍清晰地记得,任何时候见到罗健夫,都见他腋下夹着或怀里抱着学习资料。有时,他整日不出工作室,饿了啃块馒头,困了就躺在地板上打个盹。

  正是在罗健夫这种刻苦钻研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1972年771研究所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图形发生器”,填补了国内电子工业的一项技术空白,为我国航天电子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罗健夫并未就此停下脚步,为了提高图形发生器运行的精度和速度,他决定继续向“Ⅱ型图形发生器”和“Ⅲ型图形发生器”冲刺。到1975年,他带领团队又研制成功了“Ⅱ型图形发生器”,并继续研制“Ⅲ型图形发生器”。

  人物语录: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最崇高、最有意义的,在它面前,个人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

  图形发生器,这个今天早已被淡忘的普通电子设备,却承载了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一段辛酸历史。如今这个“大家伙”,早被先进的CAD技术取代,但它的研制成功为航天电子工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镌刻着一位英年早逝的科技工作者的名字———罗健夫。(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罗健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