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62)丨战火纷飞中,书写“最可爱的人”——魏巍

来源: 长城网  
2021-09-20 15:40:00
分享:

  人物介绍:

  魏巍,原名魏鸿杰、笔名红杨树(1920年1月16日~2008年8月24日),河南郑州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代诗人、散文作家、小说家,毕业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八路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底,奔赴朝鲜前线,和志愿军一起生活、战斗。

  人物故事: 

  踏过被炮弹深翻过的阵地,手握过鲜血浸透的泥土,魏巍对于战争、战士有着更深刻的理解。魏巍曾说,与抗美援朝伟大战争相适应的应该是一部鸿篇巨制,仅仅写出《谁是最可爱的人》远远不够。“写一部长篇的念头,1953年春天二次赴朝时,就在我胸中强烈地鼓胀着了。”1978年9月,75万字三卷本的长篇小说《东方》诞生,深刻再现了那段火红的岁月。

  为生动地艺术再现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81年,61岁的魏巍第一次重走长征路,从福建福州出发走到江西赣南苏区;1982年,第二次重走长征路从湖南出发,途经成都,走到四川天全县时,因为在下雨天的田埂中步行参观当地红军祠堂,不小心摔倒导致小腿骨折,拄着双拐继续探访当年红军走过的栈桥,之后此行被迫中断;两年以后,魏猛陪着父母从甘肃兰州反向走到四川成都,老两口又继续相伴走到贵州、湖南等地。

  人物语录:

  当年抗美援朝需要‘ 最可爱的人’;如今,振兴中华仍然需要‘最可爱的人’,我们中华民族永远需要‘最可爱的人’!

  魏巍像一座文学的丰碑,把长长的影子,投映在祖国的大地上,投映在世界的东方,投映在世纪之交,一直延伸到新时代。(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魏巍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