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去年为8.83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10.15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4-07 07:25:19
分享:

  2021年年底,有工人反映,石家庄市栾城区某住宅建设项目存在欠薪问题,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迅速介入展开调查,并联合栾城区住建局紧急约谈项目总包单位,随后动用该项目总包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74.0932万元,及时解决了93名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

  解决农民工忧“薪”事,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2021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聚焦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不断强化监察执法力度,取得积极成效。

  高起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以来,河北省不断健全完善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和《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省人社厅会同有关部门转发《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通过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和年度考核等方式,加快推动各项制度落地实施。

  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动态清零”,是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的重要“法宝”。河北省人社和工信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查办因政府欠债导致的欠薪问题线索;省人社厅不定期对全省206部欠薪维权电话服务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促问题整改,推进线索查办。同时,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延长至全国“两会”结束,确保“两节”“两会”和冬奥会期间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1.55万户,解决欠薪案件6009件,为4.1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4.06亿元,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极端事件。

  此外,对恶意欠薪和虚假讨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重拳出击,严厉惩戒。2021年以来,全省共约谈欠薪企业129家,公开曝光欠薪违法行为52起,将33家欠薪违法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人社部门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0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7件;查处1起虚假讨薪扰乱社会秩序案件,行政处罚14人、行政拘留7人、行政罚款7人,在全省形成了警示震慑效果。

  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创新应用,已成为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大趋势。2021年,河北省加快“智慧监察”建设,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系统纳入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范围,目前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完成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优化完善了快速调处、线索核查、数据分析、预警监测等10余项功能,进一步规范案件网上办理流程。同时,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平台作用,2021年全省受理投诉咨询电话1.34万余次,录入欠薪线索1629件,全部依法妥善办结,实现了“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

  据统计,2021年,全省主动检查用人单位2.43万户,依法查处欠薪案件1.94万件,为8.83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10.15亿元,督促用人单位为1.19万名劳动者补缴社会保险费2164万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关键词:河北,农民工,追偿工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