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丨河北廊坊33项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4 07:36:02
分享:

  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廊坊33项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没想到在项目工程竣工当天,我们就拿到了规划核验报告!”日前,廊坊市康城瑞府项目副总经理张峰惊喜地说,以前规划核验报告要在项目竣工后才能开始申请,而此次他们在项目尾声阶段就向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提交康城瑞府一区、五区、六区规划核验“竣工即验收”申请,审批人员提前介入提出整改意见,他们按照意见在后续建设中同步整改,在项目完工后顺利通过规划验收,节约了大量时间。

  “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验”事项专业性强、指标多、审批耗时长,尤其是审批部门对已完工不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后,往往会出现整改困难、整改周期长、整改成本高的问题。近日,廊坊市将规划核验“预验收”模式升级为规划核验“竣工即验收”模式,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增速提效。

  廊坊市推出规划核验“竣工即验收”模式后,审批人员将验收政策进行一次告知,并在项目建设收尾阶段提前介入,开展图件核验和现场踏勘,出具《规划核验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完成后续建设,为企业如期验收打足提前量。待项目完工后,由企业补齐联合测绘内容,审批人员对建设进度及报建材料进行确认,并直接出具验收结论,实现规划核验“竣工即验收”,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升90%。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我们今后要以更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全力服务于项目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服务于百姓办事,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魏建介绍,今年该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统领,制定出台了关于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七个方面共33项改革创新举措,全面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能力水平。

  不断提升企业开办质效,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巩固完善“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服务模式,规范“一窗受理、同步审核、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业务流程,严格执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规范,推进申请材料标准化,统一规范参考范本,由4个环节整合实现1个环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强化企业注销和简易注销相关政策落实,不断提高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加大准入准营“证照联办”推进力度,积极拓展行业覆盖范围,进一步满足企业办理需求。

  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廊坊市深入实施新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行“标准地”模式,推进项目立项、用地规划等一系列模拟审批改革措施在县(市、区)落地落实,实现“拿地即开工”,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统筹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管控,廊坊统筹19个市直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廊坊市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合并审批环节、简化审查要件、整合专项验收等,进一步明确产业准入标准、土地供给管理、项目审批流程,减少链条管控盲区,压缩低效审批空间,提高审批时效。截至6月底,廊坊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运行工程项目369个,办件量1049件,全市并联审批率80.74%,联合验收率79.66%。

  助力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廊坊市深入落实《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和《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指导意见》,并探索在全市范围内推开。

  此外,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廊坊还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推广“廊坊公共资源”手机APP移动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向掌上化、指尖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全过程电子交易水平,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实现全过程“无纸化”在线电子交易和“零收费”。(通讯员 相伟 记者 周禹佳)

关键词:河北,廊坊,审批效率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