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文明之美看东方】张家口:从壁画走出来的面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2022-07-24 15:55:27
分享:

  1993年,在古城宣化发现了一座辽代砖室墓。一幅绘制在墓室墙上保存完整的《备茶图》壁画引人注目:一名小童正专心低头侧坐在茶碾旁娴熟地碾茶,旁边的地上摆放着制茶用品。 而另一名小童则身着一身契丹人的装束,躬腰跪坐,鼓起双腮用力给正在煮茶的风炉吹气加温,男童身后是另一着契丹服装的成年男侍伸出双手,似乎正要取走风炉上已经煮好茶的茶壶,在其身后的桌子上摆放着一系列壶、盏、瓶、夹、宗、扎等茶道工具与器皿。 画面左侧,两名着汉服而又姿态优美的成年女侍,手捧盛好茶的茶盏,小心移步,一为取到,一为送出状,看似转身正给后室的主人送去。

  面塑, 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 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 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面塑工艺传承人”程学铭老师一直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程老师自幼喜欢历史人物, 熟读历史故事。这些历史人物的形象早已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 十多年前,程老师爱上了面塑艺术,他跑遍了全国各地,收集各种面塑资料, 拜访名师萧占行,空闲时自己反复揣摩练习。 经过千百次的揉、捏、挑、搓、切、压……程老师的面塑技艺日臻成成熟。简单的面团经过他的双手就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刻苦的钻研,我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独特技法。我第一个作品是《年年有鱼》,目前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梁山好汉108将》。 ”自己的家乡出土了 《备茶图》壁画,已是知天命年纪的程老师难掩兴奋,也萌生了呈现《备茶图》三维立体场景面塑作品的想法。潜心研究有关 《备茶图》的考古资料,综合查阅了相关的历史和文化,做足功课的程老师开始用他的面塑技艺对 《备茶图》进行立体“还原”。

  “前期的面塑材料延展性不好,缩水、龟裂、易碎,经过多次改良,面塑材料更加坚固的同时增加了柔韧性,一般的磕碰不会产生破损。色彩更加丰富稳固,历经时间的变换,色彩历久弥新,依然如故。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创作,程老师通过面塑工艺再现了 《备茶图》的原貌,把宣化辽代《备茶图》壁画用栩栩如生的立体场景展现了出来。

  面塑作品 《备茶图》有5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各人分工不同,负责备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碾茶烹火不亦乐乎,旁边的备茶道具也极具特色,整个场景充满了古韵烟火气,观之仿佛能闻到飘逸浓郁的茶香。

  “近期我还打算创作一系列的红色人物塑像,自己一边研究, 一边推广, 把面塑文化带进校园,让中小学生学习和了解面塑文化。 ”程老师还想通过帮助残疾人做面塑培训,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很荣幸参加了2022 年冬奥会的媒体接待站的非遗互动,把面塑的文化和技艺展示给了更多的媒体和面塑的爱好者。 今天又在咱们晚报《大境门》 文化周刊这个平台分享了我的面塑故事,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喜欢我们的面塑作品。 ”程老师由衷地说。(记者 张蕾)

关键词:张家口,壁画,面塑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