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 长城校园记者 > 校园记者站

飞天逐梦 少年强国!石家庄市栾城区举办校园航空航天博览会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2-09-21 09:20:00
分享:

  9月20日上午,栾城区第三届校园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该区宏远路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迎来了又一个欢乐的节日。

  五彩缤纷的纸飞机、创意唯美的航空绘画、惊艳爆棚的数百架自制飞机模型、不时起飞旋转表演的无人机飞行秀……每一项都让孩子充满快乐。

  在创意纸飞机飞行体验区,孩子们和老师一起,现场制作并放飞纸飞机,快乐的笑声也随着纸飞机一起飞上了蓝天。

  无人机飞行展演,最吸引在场师生的目光。

  随着多架无人机进行路线交错、位置变迭、高度变换的飞行展示,欢呼声和惊叹声此起彼伏,也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感受航模科技飞行的科技魅力。

  在航空、航天模型展区,学生们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特别是学生自制的航空模型简直纷纷成为“吸睛分子”。

  很多展品吸引参观者直感慨“眼睛不够用!”“这个做得太棒了!”“这个飞机真有创意!”“哇,飞机也可以是这样的!”“这个模型没准儿哪天就变成了天空中飞着的大飞机!”

  航空、航天绘画展区里近百件优秀作品呈现出了极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唯美航空,深深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

  飞机、空间站、火箭等各种各样的航空航天模型,都是孩子们利用塑料管、纸筒、纸箱、热熔胶等材料动手拼装的。

  从识别材料、了解特性、使用工具,到掌控模型的调整和操纵技术,整个制作过程,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学会了很多航空航天知识,更在不断改进模型的过程中领悟到探索新问题的途径、方法和乐趣。

  在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展架前,来自各年级的航空航天科普小使者们,向嘉宾、师生们介绍着飞机起飞、着陆、中国空间站、羲和逐日、祝融巡火等航空航天知识,帮助学生学习到更多航空航天知识内容,感受航天魅力,传承航天精神。

  鸡蛋撞地球比赛区,学生们拿着给鸡蛋精心设计的保护装置,从三米高处抛下,且所有材料质量轻而不碎者为胜。有的学生从减震抗压角度考虑,或是用蛋托将鸡蛋包裹在中间,或是将鸡蛋放在海绵里。有的学生还兼顾美观的角度考虑问题,给自己的装置做了造型美化……花样繁多,精彩纷呈。一件件设计奇特的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一次次成功的“着陆”引来嘉宾和同学们的阵阵惊呼。

  模拟飞行体验区的电脑和航模遥控器让嘉宾和同学们体验了模拟飞行的乐趣,屏幕里的飞机时而上升,时而俯冲,高度仿真设备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了驾驶飞机在空中自由翱翔的乐趣,圆了一次飞行梦。

  在太空种子种植区,种植社团的孩子们对航天育种原理、过程、育种周期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我校今年种植的太空种子由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教育学会赠送,它的父本曾于2020年5月5日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实验船。孩子们分享了太空植物种植的经历、观察记录、遇到的困难并对收获的航椒10号、航茄7号和太空架豆三种种子进行展示。

  “乘着宇宙飞船探险,问天是我大国少年。浩瀚太空历史悠远,神秘讯息在脑海盘旋,向着未来许下心愿……”学校合唱团的同学们激情满怀,合唱了中国航天博物馆联名主题曲《少年问天》。歌声激荡着每一个在场者的心田:带着我们一起向着星辰起航,去探索属于自己的璀璨星路。

  在这次校园航空博览会上,省天文协会技术部部长刘辉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人类太空探索历程》的讲座;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设计所标准化室主任李晓兰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航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科普讲座,在近一个小时里李晓兰工程师系统地介绍了航空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栾城区依托良好的通航产业基础和优质的发展环境,倾力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园、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省级航空特色小镇,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并不断继续深入挖掘教育资源,推进航空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包括本次活动在内,还于2019年和2021年举办了两届校园航空博览会,2020年举办了“少年强国 航天逐梦”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将科学的种子深深埋在孩子们的心里,培养崇尚科学技术、敢于探究创新的好少年。

关键词:航空,博览会,石家庄 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