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财政厅: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 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14 07:44:11
分享:

  省财政厅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 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省财政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领导带头学、集中组织学、专题调研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

  “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处处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坚决做到财随政走、政令财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的一系列具体场景贡献财政力量。”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新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强化“六个观念”,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紧盯末端抓落实,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交出一份优异财政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财政厅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实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更好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出美好图景。

  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后奥运经济发展,加快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完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政策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真金白银惠企利民。进一步提升退税减税降费、政府专项债券、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效能,规范推进使用PPP、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经济发展。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激发市场活力和信心,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聚焦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领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持续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体系,落实国家税制改革部署,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重要支撑。(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关键词:省财政厅,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