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校园冰雪师资力量更强 ​今年7月以来河北培训中小学冰雪教师6000名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5 07:35:32
分享:

  今年7月以来我省培训中小学冰雪教师6000名

  校园冰雪师资力量更强

  “传球的时候要注意。”“球杆要保持稳定。”……11月15日下午,承德市第十六中学七年级冰球社团的学生们正在上冰球课,体育老师耿杰不时提醒学生们。

  该校是“河北省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有一条200米的标准环形轮滑跑道、一块近1000平方米的室内轮滑场地、两块旱地冰壶场地,开展轮滑、冰球、冰壶等冰雪运动项目已有八年多。学校购买了200多双轮滑鞋以及多双速滑鞋等冰雪运动器材,学生上冰率达到100%。

  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承德市第十六中学冰雪运动氛围愈发浓厚。今年5月,该校又成立了冰球社团,每个年级有20多名学生参加。耿杰尽管以前接触过冰球运动,刚开始教学生打冰球还是感觉很吃力,只能边摸索边教学。

  “正在我犯愁的时候,传来冰雪教师培训班报名的消息,冰球项目就是培训内容之一,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耿杰回忆说。

  耿杰所说的冰雪教师培训班,是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班。从7月份开始,全省有600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分批次接受冰球、陆地冰壶、轮滑、速滑等项目以及体能训练方面的培训。

  此次培训专门聘请国家职业培训师和高水平教练员,进行系统性、专业性的讲解与实践教学。培训内容以冰雪运动发展史、冰雪运动基础知识及基础体能、专项技术、竞赛规则、运动损伤及康复等为主,并安排学员互动交流展示环节,力求贴近日常教学管理需求,确保实效。

  耿杰参加的是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班承德站的培训,共有承德市500余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参加,内容包括青少年运动心理知识、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冰雪专业相关知识等。

  “既有理论知识讲解,又有教学指导和技能培训等,特别实用。”耿杰说,这次培训让她对冰球、冰壶等项目的技术、规则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冰雪运动教学有很大帮助。

  张家口宣化二中体育老师全昕参加了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班张家口站的培训,该站培训以“冰雪体能培训”为主题,包括冰雪体能、人体动作模式分类、力量训练方法、训练前准备活动等内容。

  “以前参加过多次冰雪运动培训,感觉前几年偏重最基础的冰雪运动项目介绍,这次培训侧重技能和实践,更加实用。”全昕表示。

  10月13日下午,邢台市碧桂园小学操场上,体育老师马宁正在给十几名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上轮滑社团课。

  “孩子们正在练习的是葫芦步过桩,这也是前一段时间我在冰雪教师培训班学到的技术。”马宁说。

  从2020年开始,邢台市碧桂园小学就开展了轮滑社团课,作为体育老师的马宁不断探索轮滑的新动作、新玩法。以前,她都是在网上搜索,然后再教给学生。前不久,她参加了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班邢台站的培训,学到了很多轮滑新技术。

  “培训内容很实用,轮滑的原地技术、V字走路、滑行技术、刹车技术、转身技术等都有涉及,很适合我们进行轮滑普及教学。”马宁说,通过培训她还结识了一些专家和同样讲授轮滑课的老师,以后遇到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

  目前,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工作已经结束。从2020年以来,河北省每年举行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共培训冰雪教师1.58万名,有效提升了河北省中小学冰雪运动项目的师资水平。

  河北传媒学院艺术体育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国内技术官员刘艳欣,先后担任2022年河北省中小学冰雪教师培训班承德、辛集、石家庄以及邢台、雄安新区等站的冰球和轮滑讲师。

  在他的印象中,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积极性特别高,学得也很认真。其中一些老师直到现在还与他保持联系,时常询问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从中我能充分感受到后奥运河北省中小学冰雪运动持续发展的热度。”

  “北京冬奥会虽然过去了,但是冰雪运动的种子已经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我将学以致用,继续开展好轮滑、滑轮等教学,让我校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永不谢幕。”马宁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关键词:校园,冰雪运动,冰雪教师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