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创意连连,传统年画的“新面孔”——“年画之乡”武强县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1 07:53:57
分享:

武强县年画艺人辛艳君(右)在向顾客介绍兔年生肖年画。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摄

一提到年画之乡武强县,很多人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各种各样的年画:孔武有力的武将门神、怀抱鲤鱼的胖娃娃……今年春节前夕,记者再次来到武强,却发现年画有了更多“新面孔”,令人惊喜连连。

1月20日,在武强古韵斋年画社里,年画艺人辛艳君正在赶制春节前最后一批年画。她用蘸满颜料的刷子在木版上来回忙个不停,随后宣纸落下,色彩显现,一只身披盔甲、憨态可掬的“兔爷”跃然纸上。

与传统生肖年画不同,辛艳君设计的兔年生肖年画融入了更多新元素:白兔身披祥云盔甲,头戴五彩帽翎,既威武又俏皮。“这幅兔年生肖年画一经推出,便受到人们喜爱,很多人慕名前来购买,已卖出了几千张。”辛艳君说。

武强年画深受群众喜爱。春节前夕是年画艺人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连年有余》《喜上眉梢》《平安富贵》……一张张年画在艺人手中诞生,浓浓的年味儿也随着年画飘进了千家万户。

技艺传承千年,但如今的年画艺人和从业者正在不断创新,努力寻找传统文化和现代人视觉审美需求的平衡点。

“新时代语境下,传承不能墨守成规,老重复过去的‘样子’。”在武强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康英勤创作的年画里,壮丽秀美的文旅地标、下乡帮扶的扶贫干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身姿矫健的冰雪运动员、奔赴太空的航天员都成为年画里的“主角”。

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外的画店内,挑选年画的游客明显增多,康英勤创作的《奔向新时代》《乐游河北》《六子送福》等年画备受欢迎。一旁的文创产品区,年画民俗日历、银版彩色年画摆件、多彩年画台灯、年画韵年丰系列办公用品等以年画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更是受到热捧。“前不久,我们推出的武强年画‘花开富贵——福禄寿禧’系列木质镂空书签和红木镇尺文创产品,被选定作为外事活动礼品送给了外宾。”武强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默告诉记者。

“文创产品的走红,为武强年画打开了新市场,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将传统技艺与时下新的视觉符号结合,不断提升武强年画产品附加值,让年画不再只是挂在墙壁上的艺术。”刘默说。(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传统年画,武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