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这么近、那么美,这个春节大批京津游客乐享河北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1-31 07:44:53
分享:

  从激情四射的各大滑雪场到热气腾腾的温泉度假区,从锣鼓喧天的乡间村落到年味浓浓的古城古镇,这个春节,河北各大景区吸引了大批京津及各地游客前来游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成为人们的休闲度假新时尚。

  冰雪旅游人气旺,滑雪场迎来客流高峰

  1月24日,张家口市崇礼区。走进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从服务大厅到雪道,围满了从全国各地专门来体验滑雪的游客。

  2022至2023年雪季是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一个滑雪季,大众参与滑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北京雪友张力便是其中一员。从初尝滑雪到熟练操作,张力在崇礼充分感受到冰雪带来的快乐。“这里交通方便,雪道长、雪质好,非常适合冬季来度假休闲。”他说。

  春节前夕,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举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3冬季游河北福地过大年宣传推广活动,推介五大主题冬季旅游产品,宣传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推出文旅优惠政策及措施。在该活动中,张家口对冰雪旅游资源进行了推介,并推出“中国·崇礼六山联滑”优惠大礼包,一张雪季一卡通可刷六大雪场,并享受酒店住宿餐饮、雪具租用等优惠。

  河北旅投集团长城奥雪公司总经理尹志海介绍,这个春节假期,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各业态联动发力,新春活动精彩不断,迎来客流高峰,共接待游客4万多人,其中北京游客占比65%。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力带动了河北冰雪旅游业蓬勃发展,促进了冰雪旅游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形成了冰与雪产业互动、高端与大众消费互融的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冬季到河北来滑雪,正成为越来越多京津及各地游客的热门选择。

  这个冬天,位于涞源县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热闹非凡。雪道上,雪友们各展风采,有的技巧娴熟驰骋飞翔,有的初学尝试激动不已,有的亲子互动欢声笑语。

  “特别好!”1月30日,说起这个冬季的经营状况,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赵展琨略显激动。得益于该度假区抢抓冬游河北机遇,推出系列具有冬季特色的休闲体验项目,自度假区对外开放以来,游客与日俱增。

  赵展琨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度假区首次开启夜场滑雪,最晚营业至21时。同时,在戏雪区增加了卡丁车、滑翔伞等网红娱乐项目,让游客尽享冰雪乐趣。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七山滑雪旅游度假区日均客流量近7000人,其中京津游客占比约两成。

  全方位深耕、整合冰雪旅游资源,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冬奥雪国,激情之巅”“海滨温泉,山海盛宴”“坝上风情,山庄冬韵”“冬日康养,冰瀑秘境”“锦绣长城,北国风光”“行摄太行,戏雪狂欢”等十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并推出了冬游河北产品包,致力把崇礼打造成为世界冰雪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把河北打造成京津游客周末休闲首选目的地。

  康养旅游受热捧,各地温泉市场加速回暖

  冬日大地渐寒,在河北寻一处温暖的休养之地,沁入氤氲的温热,褪去周身的疲倦,满足对康养之旅的所有期待。

  1月27日,大年初六,室外冰天雪地,承德市隆化县热河皇家温泉康养度假区却暖意融融。温泉池中不时传出欢笑声,游客们尽情享受舒适惬意的康养休闲时光。

  在位于七家镇的金水湾温泉旅游度假村,经理牟志宇和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收拾客房、准备餐饮、温泉换水,他们从早上6时多一直忙碌到晚上10时多。“我们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忙碌了,春节假期,这边客房还没收拾好,那边的客人就已经排上队了。”牟志宇说。

  为给顾客提供良好的温泉体验,度假村采用循环水,及时更换泉水,保障优良水质。同时,发放温泉惠民促销券,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感受到“热河温泉”的独特魅力。

  瞄准京津市场,春节前,承德在北京举行了温泉旅游推介会,发布了6条温泉旅游精品线路、系列文旅优惠政策,为京津及各地游客体验承德温泉康养之旅提前备好“攻略”,加快打造“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旅游康养品牌。

  不止在承德。在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的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泡温泉也有别样风情。这个冬天,各地游客在这里开启了泡着温泉看大海的奇妙之旅。

  普洱茶泉、咖啡浴、红浴等各式温泉种类让第一次来秦皇岛过年的北京游客赵淑云赞不绝口。“这里温泉种类丰富,老人、孩子都能满足,我们一家都挺满意!”赵淑云说,感受热带雨林风情、品尝免费的银耳羹等饮品,还有溶洞泉、游乐场等各式游玩项目,让他们一家玩得非常尽兴。

  春节期间,渔岛海洋温泉景区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温泉种类,优化旅游体验。同时,通过抖音直播等自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品牌影响力。渔岛海洋温泉景区营销总监吕宝丹介绍,这个假期,景区日均接待近3000人次,其中住宿游客中北京游客占45%。

  冬季到河北享康养。有2000多年历史的石家庄白鹿温泉、被誉为“京东第一泉”的唐山遵化汤泉、张家口赤城的“关外第一泉”……河北各地高品质的温泉星罗棋布、各具特色,让京津及各地游客在大自然的冷暖变幻中,尽情感受冬季游河北的美好。

  非遗民俗年味浓,春节假期更有文化味

  1月29日,正月初八一早,冬日暖阳缓缓升起,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已经热闹起来。街头巷尾处处张灯结彩,拉洋片、拉黄包车、秧歌会、民间曲艺等活动喜气洋洋,轮番上演,浓浓年味弥漫在每个角落。

  欣赏完民俗表演还可以体验传统的吹糖人、粘糖葫芦。“手拿这里,轻轻吹气……”吹糖人摊位旁,艺人指导着小朋友对着鼓起的糖稀慢慢吹气,只见他手法娴熟边捏边转,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就制作完成了。

  “这个春节,我们推出了山水间的家太行水镇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非遗民俗、市井演艺、沉浸夜游、百味小吃,晚上还有美轮美奂的《梦回太行》山水光影秀,让游客尽情体验太行山里、易水河畔地道中国年味。”恋乡·太行水镇营销总监聂聪聪介绍,春节假期,水镇游客络绎不绝,客流回升很快,北京、天津等外地游客明显增加。

  在衡水湖畔,造型各异的花灯流光溢彩,将夜晚的园博园装扮得如梦如幻。在古城正定,南城门上,一览古城风貌;阳和楼下,欣赏精彩表演;步行街里,品尝特色美食。在大运河畔,书法、明信片制作、传统制香技艺、冬菜制作技艺,由沧州市运河区举办的“运河·年味”文化大集火热开启……

  春节出游,年俗是特色。河北各地纷纷推出演出、展览、节庆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近600场,既有传统戏曲、相声、歌舞等喜闻乐见的演出节目,又有花会、灯会、游园、美食节等年味浓厚的旅游活动,为游客送上了一场好吃、好玩、好看的民俗大餐。

  年,是幸福的团圆味道,更是文化的赓续传承。

  1月14日,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火热启幕。目前,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武清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百年百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系列活动正在举行。一件件精美的非遗展品、一道道可口的非遗美食、一场场精彩的民俗表演,让这个春节假期更有文化味。

  “在非遗创意文旅市集展区,汇聚了来自京津冀的150个美食类、手工艺类非遗项目和非遗文创企业,游客可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参与的方式学习传统技艺、感受非遗魅力。”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非遗科副科长王思琮介绍,本届非遗精品展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活动遴选三地特色非遗项目,采取实物展示、图片展览、项目展演、现场体验等形式,让观众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河北民俗。

  据悉,“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主题活动正在全省各地以各种形式红火开展,上千场演出、展览、花会等活动,为兔年春节营造喜庆祥和、欢乐美好的氛围,把全省春节文化活动推向新高潮。(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贾 楠)

关键词:春节,冰雪旅游,滑雪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