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临城:一家人20多年带领乡亲植树10万株

来源: 新华社  
2023-03-13 19:11:00
分享:

  惊蛰时节,春意萌发。在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上贯峪村的山岗上,漫山遍野的杏花竞相开放。今年75岁的村民安保群坐在院里,看着自己栽植的这片杏林如今山花烂漫,脸上洋溢着笑容。

  安保群一家在山岗上栽种的杏林正陆续开花。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摄

  上贯峪村位于太行山东麓,曾是个贫困山村。1999年,当地发出治理“四荒”的号召,推出开垦绿化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的优惠政策,鼓励人们绿化荒山。安保群一家从此与树结下不解之缘。

  当年,从外地打工回乡的安保群响应号召,与上贯峪、贾庄、店西峪三个村签订了荒山治理承包合同,承包荒山3000亩。   “由于地处几个村的交界处,这片荒山没人管。捡拾柴火、放羊、养牛的村民都会上山,把这片山搞得光秃秃的。”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安保群百感交集,“看着眼前的荒山,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劲儿,就想让山快点变绿。”

  “第一年以修路为主。有了路,铺上水管,再挖好水平壕,才能开始植树。”安保群说,植树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容易,也吃了不少苦。“山石多,土层浅,树很难扎根。不仅成活率低,而且一下大雨树坑就被冲毁了,树苗随着泥水滚进沟里。2000年,有一半的树死掉了。”

  为了早日改变荒山秃岭的面貌,安保群带着妻子、三个儿子和大儿媳在山上盖了简易房,从村里搬到山上住。他们在植树过程中还摸索出了一整套植树办法,让树苗成活率提高了约20%。

  安保群的大儿子安福兴察看杏树长势。新华社记者 冯维健 摄

  治山植树过程中,安保群先后遭遇三次事故,最轻的一次造成了半个肩膀脱臼,还有两次分别摔断了肋骨和左肩胛骨。他说,“扛石头的时候摔倒了,石头砸的。现在左肩膀还打着一根钢钉。”受伤后的安保群也逐渐将治山的重担交给大儿子安福兴。

  二十多年来,安保群一家带领乡亲们栽植的树木涵盖杏树、核桃树、苹果树、板栗树等10多个品种,总量达10万余株,植被覆盖面积超过了1000亩。通过科学治山,2022年,安保群一家在山上的果木收入突破10万元。

  “我计划在山上再栽100亩板栗树。”安保群说,他最大的梦想是让果树满山,给子孙留下一笔绿色财富。(记者 冯维健)

关键词:邢台,植树,安保群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