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从经济成本保障看农民工“落户”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08 08:5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又有好消息。公安部副部长表示,公安部将建立实施居住证制度,使长期在城市并连续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公平公正有序落户。

  公安部透露的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措施有:小城市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进一步完善落户政策,合理控制规模。通过建立实施居住证制度,以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连续居住年限、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等为主要指标。

  小城市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相对方便一些,改革步伐放快一点相对问题不大,大城市就比较复杂。不过改革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根本点在于,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户口中含有较高的福利,即享有一定额度的社保和养老金。这就是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本,也是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成本。

  现在城镇居民的养老金来源或者补充养老金不足的来源可以由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提供,因为目前庞大的国有资产是因为曾经的低消费高积累建立起来的,国有资产有责任有义务为曾经低工资的人们提供保障。但是中国庞大的国有资产的建立同样有通过“剪刀差”的农民的贡献。从理论上讲,现在的国有资产同样应该给农民和农民工提供社会福利。

  中国现有农民工大概两亿,也就是说中国这一步的户籍制度改革大概有两亿人需要逐渐落户其工作的城市。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计,把一名农民工转变为城市居民的成本大约为人民币8万元。这意味着,即便是向两亿多农民工中的10%提供教育、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所需成本就约为1.6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

  表面看来这个数字很大,公共财政恐怕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其实这不是不能解决的问题。

  首先,中国国有资产总值在20万-30万亿之间。相对来说1.6万亿不算一个大数。不要说国有资产每年应缴的利润,就是将少部分国资变现,如果在几年中完成国资也不会有什么贬值。

  其次,这1.6万亿解决两亿农民工落户的经济成本不需要在一年里一次性拿出。一方面即使再加快改革步伐,也不可能一年里就完成两亿农民工的落户问题;另一方面1.6万亿中一大部分用于支付养老金,先期投入的资金数量没那么多。

  再有,两亿农民工的落户城市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其本身创造的财富在不断地充实其本身户口转变所需要的成本。

  因此,从经济成本的保障来看,目前加快农民工落户城市、加快中国户籍制度的改革时机已到。(郁慕湛)

关键词:全国两会,经济成本,农民工,落户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