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毕建国代表:油品质量标准和发展水平有关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3-08 09:0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段时间以来,空气质量成公众关注的焦点。有消息披露,河北的油品标准远低于北京,那么,河北为什么不采用北京的标准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

  记者:现在北京的油品标准比河北的高吗,相差多少?

  毕建国代表:北京的油品标准确实比河北的标准高,他们的含硫量是10,河北是150,但北京油品价格也比河北高,高了大约不到一元钱。

  记者:含硫量相差15倍啊。

  毕建国代表:10个ppm和150个ppm,听起来差15倍,但你要知道,这是以百万为分母的,实际上总量还是比较小的。大家现在都炒这个15倍的概念,实际上在总量上的差别并不是特别大,它和煤炭不是一个数量级,煤炭的含硫量是多少?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

  记者:河北为什么不采用北京的标准呢?

  毕建国代表:油品质量不断升级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但标准其实是和你的发展水平有关系。实际上,全国的标准都在不断提高,只是几个中心城市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河北的角度上讲,目前我们还不到北京这个层次。我们可以更高,北京是10,我们可以到5,国外就到了5,我们为什么要比北京差呢,主要还是经济发展还不到那个水平。

  记者:还有别的原因吗?

  毕建国代表:我们要抓的是主要矛盾,要把我们有限的资金投在哪?比如说,1000亿的投入,你把它放在油品质量的提高上,它可能一年就解决10000吨的二氧化硫,但放在煤炭上,那可能就解决了100000吨的二氧化硫甚至更多,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不管是哪儿的投入,最终都是社会的投入,这是科学利用有限资金的问题。所以要科学地分析在整个污染过程中主要的矛盾是什么。

  记者 :标准提高的代价很大吗?

  毕建国代表:是的,任何物质的纯度都是相对的,越纯的东西,越难做到,百万分之几,已经是非常少了,你把它提出来,可能要损失大量有用的东西。比如说,我们要从50到10,就差40ppm,这些硫拿出来,有可能要有百分之几的油的损失。在提纯它的过程中,很多有用的物质是损失的。很多事情不是单一的,是相互制约的。

  记者:以前最高的标准是多少?

  毕建国代表:2000年的标准是1000,后来到500,后来到150,北京现在到了10,这和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超越了历史发展阶段也是要受到惩罚的。

  记者:听说北京的周边郊县等有很多河北油的流入,是这样吗?

  毕建国代表:是这样的,这很正常,价值规律在起作用,利益驱动,河北油相对便宜嘛。

  记者:有一种说法,我们过早地进入了汽车时代,您怎么看?

  毕建国代表:这其实是我们国家要不要走汽车工业发展的模式,这是关键。如果我们国家让汽车都进入每个家庭,可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特派记者刘彬 

 

关键词:全国两会,油品质量标准,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