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心小院”高淑珍发言:发言十分钟 眼泪淌不停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3-09 09:3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月8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第四天,“感动中国”的高淑珍代表终于敢开口发言了。这次说话,她的身份不仅仅是河北省滦南县“爱心小院”里几十名孤残儿童的“妈妈”,更是一位关注困境儿童生存与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

  虽然手中的发言稿已经准备了四天、练习了很多遍,但从高淑珍代表夹杂着乡音的普通话中,大家仍然听出了些许紧张,说到孩子们面临的困境,她的眼泪潸然落下。

  因为倾注了对孩子们的热情,高淑珍代表的讲话赢得了昨日上午小组讨论上唯一一次掌声,还引发了小组内关于困境儿童的一次大讨论。

  提到孩子们遇到的困境,高淑珍代表潸然泪下

  现场

  一篇发言稿准备了四天

  昨天是妇女节,会议一开始,主持人就祝福所有的女代表们节日快乐。准备了四天发言稿的高淑珍代表,也鼓起勇气第一个发言。

  她说,自己56岁了,还从没过过妇女节。这一天,她还收到河北代表团送上的节日贺卡。是啊,她陆续照顾过100多个孤残儿童,孩子们将她的生活挤得满满的。

  “我不会说啥,我心里只有那些残疾孩子。”尽管手里握着发言稿,高淑珍代表还是难掩紧张,她刚刚学会的普通话中还夹杂着唐山口音,声音也有些颤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不能白来一趟,我得代表老百姓发言。”

  她说,自从知道自己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就激动得睡不着觉。

  大会开始以来,记者多次见到高淑珍代表,每次她都做着同样的动作:带着老花镜,拿着笔在纸上写写画画。记者多次联系她,她也总是说自己在准备发言稿。她的孩子们需要帮助,太多和她的孩子一样的孩子需要帮助,她得把憋了一肚子的话讲出来。

  尽管是念稿子,高淑珍代表还是说得磕磕绊绊,一紧张,纸上的字又不认识了。刚才还在互相低语的现场的代表和工作人员,突然都安静了下来,等着她讲下去。

  发言十分钟 眼泪一直流

  这时,高淑珍代表索性把准备好的讲话稿丢在桌上,用“大白话”继续发言。

  “我是一个残疾孩子的母亲,本人就受了没文化的害。我知道没文化有多可怕,所以我不想让和我儿子一样的残疾孩子没学上。”说起自己帮扶残疾孩子的初衷,高淑珍代表有些激动。

  “我儿子因为没有学上,每天坐在家门口看着别的孩子放学。”说着说着,高淑珍代表哽咽了,眼泪顺着岁月在她脸上刻下的纹路,汩汩地淌了下来。“为了让我儿子有学上,又怕他到了学校受歧视,我让我闺女在家里办起了炕头学校,教我儿子知识。”

  为了让儿子享受集体生活,高淑珍代表还特意接来两位残疾孩子在她家免费吃住和学习,就这样,她的“炕头学校”越做越大。14年里,她免费收留了百余名残疾孩子。

  在高淑珍代表断断续续地讲述中,她脸上的泪一直没有干过,甚至几次说不下去。坐在一旁的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副市长高瑞华一直为她擦眼泪,还不断有人安慰她“别激动”,“喝点水”。

  有些个建议 想了十几年

  而说到自己要发表的建议,高淑珍代表还是抓起了桌上的讲话稿,用袖子擦干净眼泪,戴上老花镜,坐直了身子。她知道,自己接下来要为孩子们说话了。

  “看着孩子们有腿不能走,我心里一阵阵难受。”高淑珍代表说,在她收留的一百多个孩子里,大多数孩子的残疾是先天的,“在农村,老百姓不懂优生知识,有遗传病的也不注意,有些人怀了孕还打针吃药,容易造成孩子先天残疾。”为此,高淑珍代表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搞好农村优生优育知识宣传,从根本上减少残疾孩子的出生。

  而后,高淑珍代表又说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政府建立专业机构让残疾孩子接受免费康复训练;二是让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孩子有学上,由老师同时作为护理员,多给教师一些资金照顾。最后,她建议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这些建议,有的是高淑珍十几年来一直在想的,有的是她当选人大代表后搜集和思考的。为了表意准确,高淑珍代表特意将这些建议一条一条写在纸上。有些字她不会写,有些想法不知道该用什么词语表达,她就向其他代表求教。

  讨论中,代表们多是准备充分,很少有念稿子的。但高淑珍代表“念稿子”的时候,现场静悄悄的,所有人都看着她。

  约10分钟后,她发言完毕,会场沉默了几秒钟后,爆发出了热烈掌声。这也是昨日分组讨论会唯一一次掌声。

  回音壁

  高淑珍代表的发言掀起帮助孩子的大讨论

  高淑珍代表的发言,仿佛在平静的池塘投入了一颗石子。来自各行业的代表将疑问和关切一股脑地抛向高淑珍代表,现场一下子热闹起来。

  “现在很多县城不是有特教学校吗?这些孩子不能去那里吗?”有代表问道。“在我那的孩子很多是被特教学校退回来的,他们那也没那么多老师,不接收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高淑珍代表说,除特教学校,在农村几乎没有为残疾孩子训练的机构,使他们在最佳时机错过训练。

  最后,又有代表提出,可以收一部分钱来供养这些孩子。高淑珍代表当即表态,只要她一天不倒,就不会收钱。“看着他们的家,你都没法开口要钱。我们那有个孩子叫双双的,家里四面都是墙,还用化肥袋子当门帘呢。凡是有残疾孩子的家里,都不好过。”

  高秀珍代表不到10分钟的发言,引发了现场近20分钟的大讨论。为孩子们说话,不再是高淑珍代表一个人。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帮着高淑珍代表出主意、完善建议。他们建议家长也该负起一定的责任,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对残疾人的关注,把福利与残疾孩子的教育结合起来,适当开办一些机构加强对残疾孩子的培训,并在招聘就业时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使他们能够融入社会。

  高淑珍代表和她的“爱心小院”,以及无数孤残儿童的背后,一下子有了更多支持的力量。

  你说我说

  廖飞代表:

  明确残疾孩子家长的监护责任

  支持的力量不只在河北,也在全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长廖飞,和河北代表团在同一个驻地。虽然他没有听说过高淑珍代表的事迹,与她关注的却同样都是孩子。

  对于如何照顾高淑珍代表“爱心小院”里的残疾孩子,廖飞代表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分担一部分责任,同时残疾孩子的家长也应该明确监护责任。尤其是家长造成孩子先天性的残疾的话,应该承担很大的责任,这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优生优育的宣传,另外应该尽快完善法律制度。

  汤素兰委员:

  《未成年人保护法》执行中责任主体不明确

  对于残疾孩子的生存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则认为,现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执行过程中因责任主体不明确,导致条文缺乏可操作性。

  她建议国家可参照国外经验,建立由政府主导、多方协调联动的社会保护型儿童福利体系,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省、市、县分别设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通类似110、120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在特殊情况下可充当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代表未成年人提起诉讼。

关键词:高淑珍,全国两会,发言

责任编辑:杨晓